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乾隆 掐絲琺瑯“萬壽無疆”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5:5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為5厘米,口沿直徑17厘米,底部直徑9厘米,並有“子孫永寶”四個篆書大字。為銅胎掐絲琺瑯,紋飾排列整齊,碗的外部用篆書體寫有“萬壽無疆”四個大字。

  藏品名稱:清乾隆 掐絲琺瑯“萬壽無疆”碗

  收藏者:何其修

  藏品來歷:在兩年前,我父親的一個朋友,當時我父親上他家去玩的時候,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這只碗,因為看到這只碗,品相非常好,再一個就是這只碗是以鑄胎做成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為5厘米,口沿直徑17厘米,底部直徑9厘米,並有“子孫永寶”四個篆書大字。為銅胎掐絲琺瑯,紋飾排列整齊,碗的外部用篆書體寫有“萬壽無疆”四個大字。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乾隆年間,掐絲琺瑯的製作水平得到了空前的發展。由於乾隆皇帝非常喜愛這種工藝,因此養心殿造辦處生産了種類繁多、難以計數的掐絲琺瑯器皿,其中不僅有盤、碗、盒、瓶、燭臺、等生活用具同時還製作了大量的陳設用品如尊、觚、甚至還有傢具嵌片等等。這些工藝品造型端莊華美,掐絲工整嚴緊,琺瑯釉色溫潤似玉,色調典雅,光澤渾厚,形成了清代宮廷掐絲琺瑯的典型風格。這一時期,掐絲琺瑯製品在皇宮內隨處可見,從日用品到建築裝飾,甚至宗教用品,無所不備。當時來自廣州和揚州的一批掐絲琺瑯的製作高手,也加入到了宮廷造辦處,專門為皇宮服務。


  鑒定專家:馬先軍 北京友誼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琺瑯碗啊,是清朝乾隆年間的器物,根據清宮檔案記載,在乾隆皇帝的一次壽辰中啊,清宮造辦處共造出了500隻這樣的碗,而且這款式呢,就使這只碗具有濃濃的祝壽的含義。這只碗,使用了鏨胎和掐絲兩套工藝,這個難度是很大的,從紋飾上看,它採用了清朝乾隆時期常用的雙線勾勒輪廓線,碗腹部的纏枝蓮紋就是用那個雙線勾勒的,紋飾呢雖然很繁縟,但是呢,佈局很嚴整,很規整,那麼這種佈局和這個圖案的特色呢也是乾隆時期琺瑯器的一個重要特色,經過了200多年的歲月啊,這只碗仍然是金光燦爛,光彩照人,因為它是一個鑄胎器啊,它是一個鑄胎,不是咱們説的那個捶疊的胎器,本來這個價格不應該很高,但是呢,它本來是宮廷造辦處造的,另外呢,還是這個乾隆皇帝他祝壽時候專門為他鑄造的,這樣的話有特定的紀年含義,那麼專家鑒定團經過商議就給出了15萬元的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