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朝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5日 15:4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身長88 厘米,下襬寬70 厘米,無袖。朝褂衣服的正面補子為對開,並繡有11隻鳥禽,補子下面繡有兩條五爪蟒,背面有一塊完整的補子,補子下方繡有一條五爪蟒。地子為緞地平金刺繡。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清代朝褂

  收藏者:董興旺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祖上傳下來的,父輩相傳,傳了幾代人了,因為我們那個地方比較喜歡刺繡,看這個刺繡品是比較好的,刺繡品,而且這個繡品上面有龍有鳳,就覺得這個品相比較好,就一直保存下來了,但是具體這個朝褂的年代、和它屬於什麼人穿的這個不太清楚,也就是説,它是屬於皇親貴族還是大臣王宮們穿的這不是很清楚的,所以今天有幸帶到這個節目組來想請專家給看一下。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身長88 厘米,下襬寬70 厘米,無袖。朝褂衣服的正面補子為對開,並繡有11隻鳥禽,補子下面繡有兩條五爪蟒,背面有一塊完整的補子,補子下方繡有一條五爪蟒。地子為緞地平金刺繡。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平金繡是中國刺繡中一種常見的工藝手法,到了清代這種刺繡工藝發展到了高峰。“平金繡”這種刺繡工藝,主要是運用在宮廷中,朝服或者是吉服的製作上。它主要是用金線在事先畫好的服飾花紋上來回盤釘,常用來盤釘朝服上的龍紋、蟒文和其他花卉紋飾。在朝服的外邊往往都有一塊代表官員品級的補子,也稱補袍。這種補袍,它一般縫綴在朝服的前胸後背,其形式、內容及意義都相同。從出土及傳世的官補來看,其製作方法有織錦、刺繡和緙絲三種。


  鑒定專家:宗鳳英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清代晚期的五品命婦的朝褂,為什麼説它是清晚期的呢,從它的緞地來看,它緞地呢,織的比較粗,比較稀,沒有清中早期織的細膩,亮有光澤。從它的繡線的顏色上來看呢,比較艷,比較嬌。沒有清中早期的穩重和濃艷,從它的繡的紋飾上來看,它的紋飾呢總的來講沒有清中早期的生動,活潑,具有靈感,它算得上清晚期的一件精緻的作品。我們從這個朝褂的繡紋上來看,它的前胸和後背,都繡有白鷴紋,這個白鷴紋呢,這個在《大清會典》規定,是文五品官員,這個補服上的品級標誌,下邊這個五爪蟒紋呢,則代表這個皇親,就是這個公主,她是一位公主,公主下嫁一個地方的一個頭人,所穿的這個朝褂,所以呢,這下面的五爪蟒紋是代表她高貴的出身,這件東西呢,是這個存世量比較少,而且是一件非常珍貴的女朝褂,這件朝褂呢具有用料珍貴,存世量少,而且是名人所用,就是皇親就是公主,再一個呢就是地方頭人,夫人所用,所以具有名人,名人的這個,還有這個保存比較完整的這個特點,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呢,給它的這個市場參考價是3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