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 虎虎生威玉擺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4:3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長8厘米,寬3.7厘米,高3.2厘米,為白玉料,玉質溫潤。整塊玉料上雕有一大一小兩隻老虎,兩虎相對,似在嬉戲,兩虎虎頭和大虎尾巴上各留有一處黃皮。

  藏品名稱:現代 虎虎生威玉擺件

  收藏者:龐林

  藏品來歷:我這件藏品呢是由我的舅舅在近兩年收購的一塊玉料,這個玉料當時他一眼就看到,那種細膩度和它的白凈度,真的是達到了羊脂級別的,然後呢他當時是找了一位北京的青年才俊設計師,由我舅舅本人自己親自來設計,那位設計師來製作加工,完成了一件“虎虎生威”羊脂玉手把件,在中國來説,老虎是很威猛就很陽剛那種姿勢,它是一種瑞獸,所以按照它那個形象,還有它的韻味來設計完成的。

  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長8厘米,寬3.7厘米,高3.2厘米,為白玉料,玉質溫潤。整塊玉料上雕有一大一小兩隻老虎,兩虎相對,似在嬉戲,兩虎虎頭和大虎尾巴上各留有一處黃皮。

  相關背景資料:動物造型的玉件,從古至今,都是玉雕中的重要題材。最早的玉龍形像是距今七千年前的紅山文化遺址中出土的C形玉龍,簡練優美,極富特色,被譽為“中華第一龍”。此後各代玉龍的形象隨時代而演變,呈現多姿多彩的風貌,故而有“龍形百態”之説,但論藝術造型和雕工精巧程度,首推戰國時期的玉龍。虎作為“百獸之尊”,威武兇猛。琢雕成虎形的玉器,最早稱“琥”。目前所見最早的玉虎,是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虎。玉虎的形象也隨著時代而發展,各代都具有其鮮明的時代特徵。而一件精美的玉器,除了滋潤細膩的玉石所帶給人的溫潤美感之外,人工的雕琢美、造型美以及好的主題內容,對它的價值都有很大的影響。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

  專家評述:5號藏品是一個現代的工藝品,這塊子玉的級別,在什麼級別上呢,是在羊脂白玉的級別上。這個羊脂白玉,現在價格有市無價,買的人多,人家商家不賣。這塊子玉,首先這個價值就不菲,另外雕工非常細膩,這個兩個虎娃又非常生動,你把這個東西拿起來在手裏玩,一點都不扎手,這是雕玉的一個最應該保留的一個優點,尤其雕這白玉一定要不能扎手。這塊玉我們在手裏面玩呢,非常細膩,虎虎生威,造型也非常好,在手裏面玩得也不扎手,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作品,所以我們綜合了各方面的材料,給了這個保守的價格是36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3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