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戰國 碧玉龍鳳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4:3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4厘米,最寬處5厘米,整體造型為龍形,但一頭為龍,一頭為鳳,龍頭回首,龍身蜿蜒曲折,呈S形狀,器身上琢飾有谷紋,並有明顯的沁色。

  藏品名稱:戰國 碧玉龍鳳佩

  收藏者:李和斌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三年前在德國留學的時候,從一個個人收藏家手中得到的,我看到這個藏品的時候,就是覺得特別親切,因為它是一個龍的形狀,因為我們中國人嘛都是龍的傳人,所以我第一眼看到這個藏品的時候,就非常的喜歡,而且放在店舖已經很久了,也沒有人去關注它,所以我就在回國之前,就把它給買回來了,大概花了5千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4厘米,最寬處5厘米,整體造型為龍形,但一頭為龍,一頭為鳳,龍頭回首,龍身蜿蜒曲折,呈S形狀,器身上琢飾有谷紋,並有明顯的沁色。

  背景資料:動物造型的玉件,從古至今,都是玉雕中的重要題材。最早的玉龍形像是距今七千年前的紅山文化遺址中出土的C形玉龍,簡練優美,極富特色,被譽為“中華第一龍”。此後各代玉龍的形象隨時代而演變,呈現多姿多彩的風貌,故而有“龍形百態”之説,但論藝術造型和雕工精巧程度,首推戰國時期的玉龍。虎作為“百獸之尊”,威武兇猛。琢雕成虎形的玉器,最早稱“琥”。目前所見最早的玉虎,是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虎。玉虎的形象也隨著時代而發展,各代都具有其鮮明的時代特徵。而一件精美的玉器,除了滋潤細膩的玉石所帶給人的溫潤美感之外,人工的雕琢美、造型美以及好的主題內容,對它的價值都有很大的影響。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專家評述:4號藏品是一件戰國中晚期碧玉龍鳳佩,這個龍首鳳尾佩,它整個軀幹彎曲得比較自然,顯得非常靈動,鳳首呢它這個頂上有冠,而且羽毛有一種非常飛舞那種感覺,它既表現了當時制玉的工藝的精湛,同時反應出戰國時代,人們對於爭霸這種渴望,表現出了這種很奮發向上這種精神,所以我們説這件器物是一件非常好的器物。晚期的玉器定價,是以玉材為主要來定價,但實際上高古玉的文化價值和歷史價值,要遠遠大於這個料的本身的價值。這種東西,這幾年的拍賣過程中,起拍價都在50萬、80萬左右,拍出的價格都有一、二百萬元,我們專家評估團呢根據最保守的估計,所以我們給一個價格是30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