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 描金漆拜帖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4:2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37.5厘米,寬22.5厘米,高10厘米,前有如意雲頭紋銅鎖,兩側有提環,紅漆地上用描金工藝,描繪了一幅《遊樂圖》,打開頂蓋可見內蓋也繪有描金圖案,盒內有脫漆的現象。

  藏品名稱:清代 描金漆拜帖盒

  收藏者:張靜宇

  藏品來歷:我喜歡收藏漆器,拜帖盒我收藏有幾十個。這個是前幾年,在外地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37.5厘米,寬22.5厘米,高10厘米,前有如意雲頭紋銅鎖,兩側有提環,紅漆地上用描金工藝,描繪了一幅《遊樂圖》,打開頂蓋可見內蓋也繪有描金圖案,盒內有脫漆的現象。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古匣歷史久遠,內涵豐富。大家熟知的“買櫝還珠”的故事,就形象地説明了在幾千年之前我國的匣飾文化已經十分精彩了。古匣種類繁多,鮮見的有聖旨匣、官帽官印匣。常見的有珠寶首飾匣、拜帖盒等等;古匣造型多姿,式樣奇特。製作古匣的材料也包羅萬象,有金屬、漆器、琺瑯等等。古匣往往融書詩畫于一爐,在匣身上刻畫、裝飾精美華貴的圖案紋飾,其製作手法也幾乎囊括了雕刻鑲嵌、填剔髹鏨、繡編鎏戧等等所有中華民族傳統工藝,所以説一隻用材上乘、做工精緻的古匣,就是一件珍貴的藝術品,體現了我國勞動人民的審美情趣和精湛技藝。


  鑒定專家:張如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遊樂圖》漆皮拜匣,是清代晚期民間作坊製作,所以它這個造型做得比較規整,不但漆的外盒上,畫了《遊樂圖》,在它的內蓋也同樣有用金畫了人物故事,畫意比較深遠,層次分明,特別是它畫得那麼滿,但是它繁而不亂,漆皮拜匣明清時期比較盛行,到了清代的晚期,它就是一盒多用,婦女同志存一些首飾,男同志存一些文具之類,作為官制的漆器來講,它們價格還是很高的,也是大家所收藏的一個熱點,那麼民間的漆器呢,也因為它具有民俗的特性,所以這件東西,保存還是比較完好的,但它裏頭略有一點傷,所以經過專家評審團的意見,定為現在市場參考價錢為1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