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漢鎏銀青銅羊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4日 14:1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15厘米,長16厘米,臥羊體態安詳,目視前方,羊背設計成可活動的燈盤,上有銅環可將羊背揭開,倒翻後成為燈盤,銅環抵在羊鼻處將燈盤平穩托住。盤心內有朝天短錐,可挂置燈捻,盤沿後有流口。羊體中空,用以儲存油脂。

  藏品名稱:西漢鎏銀青銅羊燈

  收藏者:鄭國棟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我的一個同學的,他也是從一個朋友手裏得到的,最初這個藏品是一個收藏愛好者,從海外拍賣市場買回來的,他去年發現這個藏品之後呢,用他的一件官窯的盤子,加了一部分現金,換回來了這件藏品。這個是西漢的一個羊燈,它這個上面這個蓋是可以翻開的,翻開這個環呢正好頂到這個羊的這個鼻子,這樣保持平衡,它這個油呢,將來可以放在這個盤裏邊,這是一個燈,那如果想滅這個燈的時候呢,輕輕拿住這個托盤,把這個油倒回到這個羊肚子裏邊,它自然就滅了,設計得非常精巧。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15厘米,長16厘米,臥羊體態安詳,目視前方,羊背設計成可活動的燈盤,上有銅環可將羊背揭開,倒翻後成為燈盤,銅環抵在羊鼻處將燈盤平穩托住。盤心內有朝天短錐,可挂置燈捻,盤沿後有流口。羊體中空,用以儲存油脂。

  相關背景資料:漢代的青銅油燈造型和工藝都較前朝有了更大的發展,常見的有人形、羊形、鳥形、獸形、樹形等等,可謂千姿百態,琳瑯滿目。不僅如此,當時人們還具有了環保意識,很多油燈,特別是動物造型的油燈,巧妙的利用形體的某一部分作為導煙管,使得油燈燃燒時産生的煙塵能有效降低,著名的長信宮燈,就是通過人物右臂把煙塵吸入中空的人體內,有效的控制了油煙污染的問題,以保持室內環境的清潔。這是漢代燈具在功能方面最先進的發明創造,在世界燈具史上處於領先的地位。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西漢時期的銅鎏銀羊燈,這個羊燈的造型,設計得還是比較合理的,而且也非常生動,這個整體感覺都是非常的古樸,非常的漂亮,本身它外表有一層鎏銀,是代表這個羊本身就是白顏色的嘛,這個代表它純潔。再有一個目的,可以起到一種防腐的作用,鎏上銀以後,這個銹生成的可能性就比較少。目前來講呢,青銅器在中國沒有形成一個市場,我們只能參考這個外國市場,外國市場來講,總的來講賣的價錢都比國內市場價格高,再一個人物造型的一種青銅器,或者是各種動物的青銅器,有一定生命力的造型的青銅器,它的價格應該要高於那些個鼎、爵、觚這種器物。縱觀這個就是國內和國外的市場,我們給出了一個目前的這個市場參考價是3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