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近代 五彩礦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4:1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組藏品顏色分別為:紅、黃、藍、白、綠,長度均為8厘米,寬1厘米。藏品正面均為海水龍紋圖案,背面為福山壽海圖案,兩側為靈芝祥雲圖案,側面的中下部分有“江西巡撫呈”字樣。

  藏品名稱:近代 五彩礦墨

  收藏者:蔣曉昂

  藏品來歷:這兩盒墨呢都是9年前我叔叔去日本旅遊的時候在古玩店裏面買的,然後呢他當時比較喜歡這兩個墨,然後都把它們收下了,然後帶回國了是這樣。

  藏品特徵:這組藏品顏色分別為:紅、黃、藍、白、綠,長度均為8厘米,寬1厘米。藏品正面均為海水龍紋圖案,背面為福山壽海圖案,兩側為靈芝祥雲圖案,側面的中下部分有“江西巡撫呈”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曹素功、汪近聖、汪節庵、胡開文這四位名家制墨先後盛名一時,後人稱之為“四大墨家”。此外,知名的制墨家還有歙派的程正路、吳守默、方密庵、巴慰祖、程瑤田等,休寧派的吳天章、胡星聚、程怡甫等,他們對清代墨業的盛世都各有一番貢獻。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作為五號的這一套墨呢是五色墨,因為墨的歷史在我們國家呢非常悠久,這個五色墨特別是在我們繪畫中的一些著色的繪畫,是離不開五色墨的,整個這個五塊墨吧,這個顏色也不是特別純正,另外呢它在一個側面的祥雲中,有幾個字是"江西巡撫呈",按中國的古代的宮廷裏面的墨呢,都是江西巡撫某某某呈,江西巡撫某某某進呈或者是貢進。所以呢按照它這個款式來説,是倣宮廷裏面的,貢墨的進呈墨,最好的墨應該是膠清,煙細,非常精湛。另外就是説它的墨質呢讓你一看就非常的透徹,並且呢非常有光澤,它這一套墨當中呢,是非常粗糙,描金也是很粗糙的,墨質也是比較粗糙的,所以我給它定為近代的。它倣這個宮廷的貢墨,這樣呢呈"字款和進貢的一些款式倣得也都不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呢,我們認為它是近代的所以給出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