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 ?砂泥金圓柱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4:1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圓柱體,長17厘米,直徑為2厘米。正面上部陽刻有楷書體的“乾隆壬辰年制”字樣,中下部兩個方框內依次為“玉讚”“相金”陽文泥金底款。背面陰刻有隸書體“敬勝齋珍藏”字樣,有填金。

  藏品名稱:清晚 ?砂泥金圓柱墨

  收藏者:蔣曉昂

  藏品來歷:這兩盒墨呢都是9年前我叔叔去日本旅遊的時候在古玩店裏面買的,然後呢他當時比較喜歡這兩個墨,然後都把它們收下了,然後帶回國了是這樣。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圓柱體,長17厘米,直徑為2厘米。正面上部陽刻有楷書體的“乾隆壬辰年制”字樣,中下部兩個方框內依次為“玉讚”“相金”陽文泥金底款。背面陰刻有隸書體“敬勝齋珍藏”字樣,有填金。

  相關背景資料:?墨以?砂為材料所制。?砂一作硃砂,古代稱丹砂,分土砂、石砂兩大類。土砂夾生於石英泥沙中,成細末狀;石砂則同石英互生,但相互分離。?砂産地較多,但以湖南辰州(今沅陵縣)所産質地最好,故?砂又稱辰砂。明代時已經形成了系統的?砂墨製造法。


  鑒定專家:連少卿 國家文物總公司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關於四號這塊硃砂墨,從嚴格意義上來講,它不是個硃砂墨,它叫章丹墨,硃砂墨對於在古代來講是大權力者在重要事件時使用的一種用具,例如在春闈就是點狀元要用 秋決,就是要殺犯人的時候要用,還有就是朱批,所以這樣的東西在當時來講是權勢者使用的一些器物,但是這件東西呢它是用章丹做成的,從礦物學來講章丹是一種鉛的岩,而硃砂呢是水銀做成的岩叫硫化汞。所以兩種物質是不一樣的,對於這價格我們是這樣來權衡的。一般是從它的材質,再要從它的製作工藝,第三是它的製作年代, 從這兒來構成它的價格,從剛才這塊硃砂墨來看,所謂的硃砂墨,我們稱為它是章丹墨,從這幾個條件來講都不是特別好,所以我們給了12000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