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 銅胎畫琺瑯寶石盆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4: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47厘米,盆高10厘米。盆中主景以類似水晶的材質做葉片,用玻璃珠子做果實,玲瓏剔透,精麗華美。枝桿部分用銅線連接,銅線外面纏繞銀絲線。花盆為畫琺瑯委角長方盆,盆外壁在深、淺湖藍色地上彩繪纏枝蓮花紋,花紋凸起。花盆上部外沿為一週回紋。花盆底部雙橫方框內有藍色篆書體“大清乾隆年制”陽文款。

  藏品名稱:清晚 銅胎畫琺瑯寶石盆景

  收藏者:楊勇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幾年前在一個收藏家認識以後,買了他很多東西,他覺得我挺愛國的,愛國情懷挺深的,後來經過又一段時間接觸,他覺得哎呀你這人怎麼這樣愛國啊,我也覺得你很豪爽,每次給我也不講價,所以我連書、帶著錄、帶盆景一塊送給你,後來我説這樣不好吧,我象徵性的留了點錢。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47厘米,盆高10厘米。盆中主景以類似水晶的材質做葉片,用玻璃珠子做果實,玲瓏剔透,精麗華美。枝桿部分用銅線連接,銅線外面纏繞銀絲線。花盆為畫琺瑯委角長方盆,盆外壁在深、淺湖藍色地上彩繪纏枝蓮花紋,花紋凸起。花盆上部外沿為一週回紋。花盆底部雙橫方框內有藍色篆書體“大清乾隆年制”陽文款。

  相關背景資料:盆景也稱盆花,是倣盆栽植物製成的單純景觀。由於清宮珠寶盆景是王宮大臣進貢和帝後皇家貴族間貢獻、賞賜及饋贈的禮物,因而材料高貴、做工細緻、裝飾富麗。清代宮廷中以金銀、珠寶、翡翠、珊瑚、玉石和瑪瑙等貴重材料製作的點景,又以金、銀、銅、硬木、牙、角等材料做枝幹,以珍珠、寶石、彩石等珍貴材料做花、葉、果實,插於以鏨銅、金銀累絲、琺瑯、嵌玻璃、玉石、雕漆等工藝材料製成的花盆裏,這種由各種珠寶合為一體的盆景,花葉枝幹長期保持固有本色,給人以華貴富麗之感。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盆景畫琺瑯的盆,畫琺瑯長方盆,水晶繡球花盆景,因為我們這個盆景呢,我們講盆景呢,它的歷史淵源是比較長的,中國的盆景歷史上呢,它確實分很多的派別,那麼比較有名的這五大派呢是揚州、蘇州、還有廣派、廣派我們也管它叫滇派,然後還有浙派啊什麼的,這件盆景呢它是用畫琺瑯,它沒有描金,而且它是純把這個胎地呢,花紋呢給鑿起來,這種做型是揚州、蘇州這一帶呢比較流行的,而從它的這個邊緣的色澤呢,這個藍色呢這個料非常艷,那麼這種做法呢是清代晚期,非常突出的進口的原料,我們也管它叫艷藍 這個水晶製作的這個葉兒呢,它確實是每一片經過,這個刀鑿磨制出來的,但是它不是這個宮廷的盆景它是民間的盆景它這個盆呢因為是晚期製作的,它底下這個大清乾隆年制,這款不符合大清年款的款式,所以這個呢是晚清,清代晚期倣乾隆的,這個造型的這個盆,這個做法的這個工呢,也是清代晚期的這個工,根據這個時代比較晚呢和它這個盆的做工呢,所以專家代表團給它定的這個8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