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 冠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4:1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6厘米,最大處直徑22.5厘米,連接旋軸處為紫檀材質,上面雕刻有松、竹、梅圖案,連接冠架三足的軸桿為黃花梨木,三足呈鼎式,三足正面為彩漆嵌螺鈿,兩棱描金。側面填注香泥,並浮雕有松、竹、梅圖案。

  藏品名稱:清中期 冠架

  收藏者:王旭章

  藏品來歷:這是我哥1993年去美國,然後通過朋友認識一個收藏家,我哥當時看上它就特別喜歡,但是這個收藏家呢,他是一個中國通,他當時也捨不得賣,最後呢通過一系列的溝通吧,最後被我哥的真情所打動,最後還是賣給了我哥。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6厘米,最大處直徑22.5厘米,連接旋軸處為紫檀材質,上面雕刻有松、竹、梅圖案,連接冠架三足的軸桿為黃花梨木,三足呈鼎式,三足正面為彩漆嵌螺鈿,兩棱描金。側面填注香泥,並浮雕有松、竹、梅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冠”字是我國古人對帽子的稱法,但那時的帽子與現代人所戴的帽子不同,現代帽子,各式各樣,男女老少各有各的樣式,只為裝飾和禦寒,而古代的帽子則不同,首先,帽子為男性所用,其次不同等級有不同樣式和顏色的帽子,用以區分主人的身份地位,象徵身份地位的帽子既然如此重要,那麼就不能隨便擺放,因此冠架也是當時官宦人家的必備之物。冠架在古時一般是被放置在正廳的香案上的,如果來客見冠架上有男主人的帽子即可登門拜訪,如不見帽子即不方便做客,從一個小小的冠架也能反映出了當時整個社會的真實現象。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傢具研究會理事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清代的,剛才説了冠架,民間管它叫常説的是折疊帽架,這種器物呢,是明清兩代人作為出差啊,旅遊啊,現在的話就是旅行時用的。這件冠架來講呢,從它的曲線,從它用的名貴的材料,像紫檀啊 像軟嵌螺鈿啊,中間那個香泥,我們大約認定它為是雍正時期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工藝,工藝呢看似平凡,實際上非常複雜,它中心柱的紫檀,雕刻精細不必説,它三足中心部分呢,是用很多叫香泥的工藝,進行雕刻。什麼叫“香泥”呢,就是在佛前供奉的這個,燃香之後那個香灰再加上適當的香料,像冰片啊、硃砂啊這個沉香啊等等等等,這些香料把它調和在一起再加上一些植物的, 像這個白芨啊等等,有的還用漆,有的是用糯米的這個汁,把它攪拌完了以後,像這個做墨一樣把它反復捶打,把它這個性都捶沒了之後呢放在一個模具裏,像做墨一樣,把它捶成像現在這樣的三彎的這種曲線。優點是什麼呢,就是有香味,放在上面可以把帽子這些晦氣,這些出汗的汗味都可以去除,所以既是很實用的一種旅行用品,又是一個很高檔的工藝品,又是極其特殊的一種,清代中期盛行的一種很高尚的、很高貴的工藝,因此呢我們在一般的帽架幾萬元的基礎上呢,我們把它超過10萬給了它12萬 以示它的珍貴跟稀少,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