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留青《惜別圖》筆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6: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14厘米,直徑6厘米,主體紋式為惜別圖,雕刻有芭蕉、山石、松樹以及五個人物,留青竹刻工藝,紅木嵌口封底。

  藏品名稱:清 留青《惜別圖》筆筒

  收藏者:秦志勇

  藏品來歷:我這件藏品它來自於去年的時候,我的公司開業的時候,一位最要好的朋友作為一個禮物送給我的。據他講,他説是他家裏面傳了好長時間,我對這個東西也不太了解,當時我就把它放到我的辦公室裏面,所以很多鋼筆、圓珠筆都放到裏面。但是後來遇見幾個朋友呢他跟我説,你這個東西非常好,我把它給收藏起來了放到家裏面,但是我現在今天就是想知道這個東西它有哪些收藏價值,以及它的藝術欣賞價值。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14厘米,直徑6厘米,主體紋式為惜別圖,雕刻有芭蕉、山石、松樹以及五個人物,留青竹刻工藝,紅木嵌口封底。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用竹和最善用竹的民族之一。湖南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曾出土一件“西漢彩漆龍紋竹勺”,可見二千多年前人們就已喜用竹雕刻成精美的器物。竹刻中,以刀法的特殊和精良最負盛名,其傳統技藝為:“以刀代筆,以畫法刻竹”,流傳江南各地。-在明以前,傳世竹刻器物及知名刻工絕少,當時尚未形成專門藝術。至明中葉,文人藝術家們在前人基礎上致力發展,終於把竹刻從比較簡單的、以實用為主的工藝品,提高到比較細緻的、以欣賞為主的藝術品,使之形成為一種專門藝術。以後,便名手輩出,窮工殫巧,蔚為大觀,成為雕刻史上我國特有的一朵藝苑奇葩。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件留青竹刻《惜別圖》的筆筒選用的是深山冬竹,先要經過防霉防蛀的處理,然後在這竹節上找出最光亮的部分留下作為紋式雕刻,所以呢這個就叫留青竹刻。那麼因為這個竹子皮很薄,所以又叫皮雕。這個竹刻筆筒的話突出的顯示了清代追求畫院派風格的設計。咱們從這畫面上就可以看出它的山石背景都是為了突出這個主題人物,五個人物的話應當説是栩栩如生,各種姿態都不同,反映出來的情緒也不同,應當説是非常生動和寫實的。這一點的話就是清代竹刻筆筒追求的一種風格和韻味。從這個器物上的這個款呢,它雖然刻的是丁醜年,但是我查了一下這個年代表,那麼這件東西呢,從它這個産地以及它這個琢刻的文字和這個紋式來説的話不夠嚴謹,所以刀工應當説不是非常高超。從一個側面呢不太符合乾隆時候乾隆22年丁醜年的這個作品。那麼它的年代呢應當比這個再晚一點。從目前這個文物收藏市場上來看呢,這個文房用品的需求量呢在日益增高,而且價格也在不斷攀升。那麼這件筆筒呢由於保管不善,上頭有數道的裂紋,那麼從品相上來説呢會多少影響它的價格。那麼經過專家團的鑒定呢給出保守的價格12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