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和田子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16:1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重約30公斤,長28厘米,寬28厘米,高25厘米,質地細膩,和田籽料,無綹。

  藏品名稱:和田子料

  收藏者:郭皎

  藏品來歷:我是十年前去新疆,我這個朋友給我推薦一塊石頭,當時我非常喜歡它,這麼大的塊,白度也有。肉質也比較飽滿,但是價格呢我吃不消,買下這個石頭花了一年的時間,就是先預付款,預付款,預付款,到最後的時候沒辦法了,再不給就漲價了,我就把我的車子賣掉了,就一年的時間把它買下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重約30公斤,長28厘米,寬28厘米,高25厘米,質地細膩,和田籽料,無綹。

  相關背景資料:古往今來人們把崑崙山稱為"群玉之山",説明新疆自古就産美玉,尤其是和田地區出産的玉石,玉質十分細膩,它的光澤介於玻璃光澤,油脂光澤和蠟狀光澤之間,這種特殊的光澤決定了它的獨特美感,光潔滋潤,溫潤如脂全都表現在它的質地上。其中和田白玉,特別是和田羊脂白玉為世人公認。世界上不論是什麼成因和哪種原岩形成的軟玉,以綠色為主色調的深色玉佔絕大多數,淺色軟玉很少,白色軟玉更稀少。幾千年來,人們把玉比做君子的化身,它溫潤的色澤代表仁慈,堅韌的質地代表正義,不傷人的棱角代表智慧,敲擊時發出的清脆聲音是清正和廉潔美德的象徵。


  鑒定專家:崔文元 北京大學教授

  專家評述:一號藏品根據它有一定的磨圓度和溶蝕坑以及少量的皮這些特徵可以確定它是屬於和田白玉子料,質量評價應該從以下幾方面的考慮,首先它的質地,這塊料質地緻密,細膩,溫潤結凝,所以應該是一個質地很好的一塊子料。第二顏色,這顏色均一、柔和,但是如果是白玉的話,一般古人認為白如切脂,就像動物的油切開一樣,這個略有一些差距。第三光澤,對於和田玉來説,光澤應該油脂光澤好,這個應該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油脂光澤,所以也是光澤好。第四方面就是它的凈度或者説是它的純潔度,這塊玉基本上沒有瑕疵和綹裂, 另外也沒有石晶或者是玉晶等方面的一些個瑕疵,所以這個質地是比較好的。另外從形狀來看,剛才根據那個尺寸基本已接近於立方體,比較適合於各種雕件,適合各種加工來用。所以根據這個特點,實際上作為一個子料來説得到這種形狀的子料,是十分難得和罕見的一塊子料。根據這塊子料以上所説的特徵我們大約給它25萬元左右人民幣一公斤,這樣算下來應該達到700萬人民幣的這樣一個參考價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