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十二生肖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7:3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直徑21厘米,重量928克。圓形,高圓鈕。鈕座區雙凸弦線內側有六個乳釘。內區飾有重疊山巒。外區飾有十二生肖圖案。

  藏品名稱:十二生肖鏡

  收藏者:李建民

  藏品來歷:這面銅鏡是我朋友的,他1996年,在一個市場上偶然所得,這面銅鏡花了四千元。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直徑21厘米,重量928克。圓形,高圓鈕。鈕座區雙凸弦線內側有六個乳釘。內區飾有重疊山巒。外區飾有十二生肖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銅鏡是古代人用來粧飾理容的一種生活用品,又可作為賞賜品、饋贈品、信物、聘禮等等,集觀賞、實用、珍藏于一身,紋飾則各具時代特徵:西周時期多用重環紋、鳥獸紋;春秋戰國時期多用山字紋、鳳鳥紋、蟠螭紋;漢代最流行的紋飾有博局紋、草葉紋、星雲紋;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則多用獸紋、瑞獸紋等等;隋唐時期多用瑞獸紋、四神紋、花鳥紋、寶相花紋、海獸葡萄紋、十二生肖像紋等等;金代銅鏡紋飾,以雙魚鏡、人物故事鏡較為多見。歷朝歷代的銅鏡,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堪稱我國古代文化遺産中的瑰寶,及至明清時期,隨著玻璃鏡子的出現,銅鏡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5號藏品,這個銅鏡呢,是北朝時期四靈12生肖鏡,這個鏡子呢,它主要以從這個鏡鈕開始分兩個區,第一個區呢就是這個內區就是四靈,四靈呢,也叫四神,就是青龍、白虎、玄武、朱雀,它可以代表四個方向,外圍呢,那個外區內呢是12生肖,就這類鏡子來講呢,一般我們所見到基本上都是16(厘米)左右的,這件鏡子呢,比較大,是21(厘米),同樣的鏡子,就是16(厘米)的呢,在2004年嘉德拍賣的時候呢,拍的價錢呢,是成交價是3萬元,現在我們所見的這個鏡子呢,本身比嘉德拍賣的呢要大五厘米,而且呢,也已經過了三年了,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呢,提出了一個五萬元的一個市場參考價。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