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蜂巢花卉紋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7: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直徑17.6厘米,重量505克。圓形,圓鈕。在兩個互為交錯的正方形之中,飾以牡丹花卉,盡顯華麗高貴。小正方形內有四個帶座乳釘,大正方形外是蜂巢紋。鏡子邊緣有陰刻銘文“密雲縣官押”的字樣。

  藏品名稱:蜂巢花卉紋鏡

  收藏者:李建民

  藏品來歷:這面銅鏡是我朋友的,他1996年,在一個市場上偶然所得,這面銅鏡呢花了一千元。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直徑17.6厘米,重量505克。圓形,圓鈕。在兩個互為交錯的正方形之中,飾以牡丹花卉,盡顯華麗高貴。小正方形內有四個帶座乳釘,大正方形外是蜂巢紋。鏡子邊緣有陰刻銘文“密雲縣官押”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銅鏡是古代人用來粧飾理容的一種生活用品,又可作為賞賜品、饋贈品、信物、聘禮等等,集觀賞、實用、珍藏于一身,紋飾則各具時代特徵:西周時期多用重環紋、鳥獸紋;春秋戰國時期多用山字紋、鳳鳥紋、蟠螭紋;漢代最流行的紋飾有博局紋、草葉紋、星雲紋;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則多用獸紋、瑞獸紋等等;隋唐時期多用瑞獸紋、四神紋、花鳥紋、寶相花紋、海獸葡萄紋、十二生肖像紋等等;金代銅鏡紋飾,以雙魚鏡、人物故事鏡較為多見。歷朝歷代的銅鏡,製作精良,形態美觀,圖紋華麗,銘文豐富,堪稱我國古代文化遺産中的瑰寶,及至明清時期,隨著玻璃鏡子的出現,銅鏡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


  鑒定專家:孫克讓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面4號的銅鏡啊,是典型的遼代的銅鏡,它的蜂巢紋飾,和這個花卉紋飾,還有它這個邊緣都是典型的這個遼代的特徵,這個為什麼旁邊有這個金代刻的這個劃押,是因為是在公元125年,金兵把這個遼代給滅掉了,第二年又把宋代給滅掉了,所以它這個很倉促,它這個金代生産銅鏡的這個機制還沒有形成,所以呢他就在邊上刻上這個,為什麼要刻呢,這個遼代一流的銅鏡和宋代一流的銅鏡,必須要交稅,刻押才能夠進行使用,如果要不刻押,他就禁止你使用,就要處罰你了,所以在這個,這個鏡子是一個鏡子記錄了兩個朝代的信息,我覺得這鏡子很不錯。根據這個銅鏡的品相,我們初步給它價格是一萬,但是這個升值空間是相當的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