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瑪瑙鼻煙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17:2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只鼻煙壺高6厘米,胎質為瑪瑙。壺蓋缺失。壺身正反兩面除瑪瑙胎質自然紋線外,無其他紋飾。壺身兩側對稱雕有獸面紋。器身整體做工精湛。

  藏品名稱:瑪瑙鼻煙壺

  收藏者:張麗

  藏品來歷:我祖上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只鼻煙壺高6厘米,胎質為瑪瑙。壺蓋缺失。壺身正反兩面除瑪瑙胎質自然紋線外,無其他紋飾。壺身兩側對稱雕有獸面紋。器身整體做工精湛。

  相關背景資料:盛放鼻煙的鼻煙壺,以其小巧玲瓏,選材精良,造型新奇,歷來深受人們的喜愛。鼻煙壺的收藏必須注意七個方面:一、造型。選購造型優美、勻稱的鼻煙壺。二、原裝。鼻煙壺的壺蓋和軟木塞連著的小勺均要原裝。三、色澤。鼻煙壺的色澤要鮮潤。四、完整。鼻煙壺要完整無缺,無崩裂缺損之處,無褪色之處。五、雕工。鼻煙壺的雕工需精緻、美觀。六、畫工。鼻煙壺的畫工要精細、乾淨,無做作之感,要有藝術性。七、壺壁。鼻煙壺的外壁要平整光滑,透明度高,沒有砂眼和風紋。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首先,我們先説,這個鼻煙壺的材質是瑪瑙製作,它的年代距今一百多年,大約在清代道光年間左右。中國是鼻煙壺之鄉,在文化藝術水平當中,它在世界是獨樹一幟的,我們管這鼻煙壺也叫“方寸藝術”,這件瑪瑙煙壺,它的特點是口相當小,底足切線非常整齊,身上做的那個流線型的,做的拋光各方面都很到位,特別重要的是,這個掏膛掏得極薄,瑪瑙呢要比玉器要硬得多,所以做這樣的薄的程度,難度是相當大的,我們管這個掏得極薄的瑪瑙煙壺,把這個蓋兒蓋子好了以後,扔在水上,它可以漂起來,所以叫“水上漂”。這在鼻煙壺當中是非常著名的,這如果在蒙古族,在當時有這麼一個“水上漂”的煙壺,要值二匹到五匹到十匹馬的價格,所以非常名貴,經過專家鑒定團的慎重考慮給它三萬元,謝謝。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