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雍正 《冬心先生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0日 15:5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第四件藏品的內框高20厘米,寬12.5厘米,一函兩冊。在書的封面印有“冬心先生集”的字樣,首頁上鈐有九枚收藏印,全書的字體為倣宋體,保存狀況基本完好,在最後一頁還有一篇題跋。

  藏品名稱:清雍正 《冬心先生集》

  收藏者:江明星

  藏品來歷: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傳統文化和這個詩文書畫,前幾年我去我一個老師家去拜訪,他就拿出了他這個比較鮮艷的珍藏,知道他説是雍正年的,屢次拿出來都特別讚不絕口,讓我學習,説這個收藏印都比較不錯,刻得也好,我對這件東西也非常喜歡,這個印象也比較深,當然前一段時間呢,我就逛這個琉璃廠書店,偶爾發現這一套和老師那一套內容名字是一樣的,就問多少錢包各個給買了,當然是500塊錢買的這一件,那一件是老師的。

  藏品特徵:第四件藏品的內框高20厘米,寬12.5厘米,一函兩冊。在書的封面印有“冬心先生集”的字樣,首頁上鈐有九枚收藏印,全書的字體為倣宋體,保存狀況基本完好,在最後一頁還有一篇題跋。

  相關背景資料:在揚州八怪中,金農可謂是一個全才型的藝術家。他不僅書法獨具一格、繪畫造詣高深,他的詩文作品,也如同他的書畫一樣,受到後世的關注與喜愛。在他的著作中,出了最為著名的《冬心先生集》外,還有《冬心先生續集》、《冬心先生自度集》、《冬心先生畫竹題記》、《冬心先生雜著》、《冬心先生題畫記》等等。在內容上,它們反映了冬心先生一生在各個領域中的建樹,而就書籍自身而言,無論從用紙、用墨到製版大多是精益求精,體現了清代刻本的風格。而有些版本時至今日已比較稀見,總體而言,金冬心的這些著作大多刊刻精良,早期的一些版本,更是受到收藏家和版本學者的青睞。


  鑒定專家:孟憲鈞 北京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下面我講一下這個4號藏品的這個情況,這個《冬心先生集》,是雍正11年,就是雍正癸醜年,也就是1733年刻的,這個書是當時揚州的一個著名畫家叫金冬心,他的詩集,這個《冬心先生集》是清代私人刻書的代表性的作品,這個凡是講清代雕版史,講清代印刷史的,沒有不提到這本書的,所以這本書是一部很有名的著作,同時就具體這本書而言,它保存了至今將近300年了,200多年,保存還基本完好,它是一個初印本,就是説剛刻好版以後,最早刷印的這個版本,是一個初印,精刻初印的一個本子,第二點,它的用的紙張,是非常講究的一種紙張,就是在康熙雍正乾隆年間,流行的一種叫開化紙,就是宣紙裏面的一種好紙,上等宣紙,用開化紙精印的,所謂紙白如玉,墨凝如漆,第三點,這個書是一個流傳有序的書,它經過很多著名藏書家的收藏,它經過就是跟金冬心同時的一個畫家,叫高鳳翰,經過他的收藏,以後還有一個收藏,前面蓋了好多印,就是嘉靖年間有一個六琴居士,還作了一個長篇的題跋,在去年的海王村這個古籍拍賣的拍賣上呢,曾經拍過一個類似這樣的書,也是《冬心先生集》當時拍了十幾萬,所以根據參考這個書的本身的價值,和目前拍賣市場的價值,我們專家團,經過研究呢,總的給它價格一個16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