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龍獸玉帶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7: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為8 厘米,寬為2.5厘米,厚度為1.5 厘米,材質為翡翠,顏色為滿綠,整塊翡翠上用鏤雕的工藝雕有一條龍,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清 龍獸玉帶鉤

  收藏者:周松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我姑父一件藏品,我的姑父也是一個玉的收藏愛好者,所以他有一個多年的朋友,是在一家珠寶公司,從事玉的老的行家吧,在他2001年退休之前,把幾件藏品轉讓給了我姑父,這個是其中一件,也是我姑父最喜歡一件。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為8 厘米,寬為2.5厘米,厚度為1.5 厘米,材質為翡翠,顏色為滿綠,整塊翡翠上用鏤雕的工藝雕有一條龍,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自古以來,翡翠一直是最受人們喜愛的珠寶之一。翡翠的綠色與紅色象徵幸福與興旺。人們佩戴翡翠飾物,可以防身避禍,逢凶化吉,祛病延年。收藏翡翠不僅要選擇純正的天然正品,還要講究“種”、“色”、“水頭”。“種”即翡翠的質地與結構,質地越細膩,玉質就越晶瑩剔透;“色”是指顏色,色彩均勻且色正、濃,翠者為上品;“水頭”即透明度,光澤晶瑩、通透清澈者為上品,通常所説的“玻璃種”就是透明度很高的翡翠。翡翠由於透明晶瑩、光澤喜人、硬而不脆等特點成為公認的“玉中之王”,是最昂貴的寶石品種之一,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收藏價值和觀賞價值。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文化研究中心

  專家評述:這個4號藏品是一件清代中晚期翡翠,龍首螭紋帶勾這個帶勾呢,它這個勾首是一個什麼呢龍首,這個龍首,表面比較扁平,然後,眼睛比較突出,就是清代的帶勾,這個眼睛,一般來講,都是比較突出來的,頭髮向後梳,有點長髮飄飄的感覺,同時它這個耳朵眼睛連成一條線,非常有美感,具有強烈的觀賞意義。根據,目前這個翡翠,就是這種“楊綠”這種質地不算太好,那麼這種翡翠本身原料的價格,加上這個帶勾本身的歷史年代,以及這個做工的情況,所以專家這個估價團,給出的估價,現在在市場上,比較保守的估價是這個12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