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 漆木嵌石插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7:06 來源: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有屏心和屏框兩部分組成,屏框通高為38厘米,寬為30厘米。框為漆木鏤雕,漆有脫落。屏心為石板畫,正面的石板上有九個人在划船,周圍是山巒起伏,碧波盪漾;背面的石板上也有四個人在划船,保存不是很完整。

  藏品名稱:明 漆木嵌石插屏

  收藏者:孫昀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是我老師的,因為他對這個古代木器呀,建築啊,雕塑啊,都很有研究,已經研究這個十幾年了,兩年前在古玩城收購到的這個作品。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有屏心和屏框兩部分組成,屏框通高為38厘米,寬為30厘米。框為漆木鏤雕,漆有脫落。屏心為石板畫,正面的石板上有九個人在划船,周圍是山巒起伏,碧波盪漾;背面的石板上也有四個人在划船,保存不是很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案頭插屏,在明清時期成為屏風藝術的主體,屏風已不再是簡單屏蔽之物,而是演化為極具裝飾功能的藝術品。這類屏風,形制在逐漸縮小的同時,製作更加考究、精密。明代的案頭插屏一般由屏心和屏框兩部分組成,屏框以紫檀、紅木、雞翅木等名貴木材為主體,它的形狀一般有圓形、長形和方形。屏心一般用各種石板或是鑲嵌螺鈿、玉件、象牙等材質來刻畫山水、人物。這一時期的的案頭插屏不僅種類齊全,款式繁多,而且用材考究,造型樸實大方,製作嚴謹準確,結構合理規範,其形制、圖案及文字既能表現文人雅士的高雅情趣,也包含了人們祈福迎祥的深刻內涵。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明代中期的,用這個北方,常用做傢具這個,比較流行的榆木製作的,應該説它的木材不是很名貴,那麼為什麼給5萬呢,首先它十分的稀有,因為明晚期之後,世間流行的這種,用於裝飾的屏風呢,就是桌上用的這些,小屏風呢,大多都被這個,珍惜的這個紫檀、黃花梨、紅木來代替了,這個東西呢,它能從明代,中期到保存到現在,是非常難得的。它的藝術性也非常高,首先它用這個,曲線起上這個眼珠線的線性,分割成了,很多塊小的這個面積,有對比,有剛勁又有圓潤,所以説它是非常好的一件藝術作品,我在這裡要強調就是説,我們在觀賞跟收藏傢具的時候呢,應該這個更看重它的藝術性,因為只有藝術性才能就是無價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