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李方膺《墨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7:0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61厘米,橫58厘米。為設色紙本,畫面用粗筆淡墨畫出了,正在老幹新枝上,盛開的梅花,右上角有長款題跋,落款為:晴江李方膺作于5月,畫作上共有9方印章,左下角有徐邦達的跋文。保存基本完好。

  藏品名稱:李方膺《墨梅》

  收藏者:楊立

  藏品來歷:這是我們家祖傳下來的,是我結婚的時候,我爸爸送給我的結婚的禮物,當時我非常的驚訝,我爸爸説,這是他祖傳,我爺爺是一個進士,清朝的時候是留下來的,在那個戰亂的時期呢,我們家是在五台山,在那個,埋在那個院裏頭了,四合院的裏頭了,然後日本鬼子走了以後呢,又拿回來了,所以呢一直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因為我們家呢,就是我一個獨生女,所以呢就是在 我結婚的時候,送給我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61厘米,橫58厘米。為設色紙本,畫面用粗筆淡墨畫出了,正在老幹新枝上,盛開的梅花,右上角有長款題跋,落款為:晴江李方膺作于5月,畫作上共有9方印章,左下角有徐邦達的跋文。保存基本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李方膺生於1695年,卒于1755年,號晴江,秋池,江蘇南通人,清代畫家。擅畫松石蘭菊及諸小品。尤其擅長畫梅,他的梅花以瘦、硬見長,老幹新枝,蒼勁矯健。有專用的“梅花手段”印章,傳世作品較多。在繪畫題材方面,“揚州八怪”都取材于一些平凡的東西,他們要畫出石的"堅貞",畫"江村野梅"以慨嘆自己"寄人籬下";畫瘦馬對其懷才不遇大發牢騷。可見"揚州八怪"給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賦予一定的人性和社會性,於是那些原來不能入畫的事物便煥發了詩情畫意,這種藝術眼光是有別於世人的。


  鑒定專家:單國強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呢,畫的梅花呢,當然是件真跡了,這個很重要一個依據當然是,旁邊有徐邦達先生的題跋,但我們要注意,他為什麼他,把它判斷為中年呢,是五柳軒一個印章。這個實際上,他是要學陶淵明,他要隱居,那麼他是什麼時候隱居的呢,他是54歲隱居的。另外從畫風來看,他到54歲以後呢,他就變了,很明顯的來表現他自己的個性,一個就是他畫的東西,他是有一點自我寫照,表現自己一種比較孤高的人格,當然了跟他晚年的時候,來比的話,他有些地方還不是太成熟,在“揚州八怪”裏邊,他並不是最頂尖的人物,因為查了一下,這個2005年的市場價位。他的這個一般的價格,還是一個平尺呢,是5萬元錢,是5萬元左右。所以這件東西呢,應該是8平尺吧,8平尺你要,五(乘)八得四十嘛,我覺得這個40萬元,這個我們覺得這個價格呢,在目前來説,還是比較這個,這個平韻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