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5世紀安南窯五彩花卉紋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7:0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為8.5厘米,口沿直徑為21.5 厘米,底足直徑為8.5厘米。碗的內外均施滿釉。通體為五彩花卉紋飾。花卉紋飾排列整齊,底部有火漆,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15世紀安南窯五彩花卉紋碗

  收藏者:李平

  藏品來歷:這是我這個10年前,我在意大利北部一個小鎮一個古玩店裏,當是我在那兒發現的。那麼我呢,看到這個東西以後呢,我就眼睛真的是一亮,我就覺得這個東西呀,從它這個那個色彩,然後從它的那個款式,造型上來説,首先我覺得它非常像我們中國的這個東西,那麼我對這個東西很感興趣,經過我跟那個老闆討價還價,最後呢,我給它買下來,當時就相當於這個人民幣是10萬吧,那麼有的朋友就告訴我,他説你這個朋友呀,特別像這個元五彩,那如果真是的元五彩的話吧,我覺得這個市場很稀少。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為8.5厘米,口沿直徑為21.5 厘米,底足直徑為8.5厘米。碗的內外均施滿釉。通體為五彩花卉紋飾。花卉紋飾排列整齊,底部有火漆,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五彩瓷可以分為青花五彩和釉上五彩兩種。青花五彩瓷是先在釉下用青花描畫出所繪圖案的藍彩部分,罩釉燒成,再在其餘部分各按所需繪彩,再二次燒制而成。目前所見的青花五彩瓷器的器型大都為日常用的罐、瓶、碗或是盤一類的。這類五彩瓷器。它們的特點是胎質較粗,釉層較厚,回風粗放,生活氣息濃郁。主要有紅、綠、藍、黃 4種顏色,尤以紅、綠兩種顏色為最多。由於我國古代瓷器的燒造水平比較高,一些如日本、泰國、越南等鄰國在很早時期就有仿製,這些仿製的五彩瓷器,有些在圖案、畫風上都很相似,流傳到現在也都成了很珍貴的收藏品。


  鑒定專家:楊靜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瓷碗呢,是古代越南的,習慣上把古代越南窯口的東西,叫安南窯確切名稱應該叫“安南窯五彩花卉紋碗”,它這個標準的時代,應當是公元十五世紀,相當於元末明初,中國元五彩的瓷器,至今沒有發現一件完整的,越南窯的,就我們講的安南窯這五彩瓷器,到現在,流傳到現在,發現完整的,也非常之少,在1999年的時候,索斯比拍賣行,拍賣過一件玉壺春瓶,五彩的這個拍賣圖錄當時標的非常明確,是公元十五世紀,越南窯五彩玉壺春瓶,當時它的成交價格是多少呢,45萬英鎊,45萬英鎊折合成人民幣應當是600萬,除了在那兒拍賣過,一件玉壺春瓶之外呢,我們今天見到的這個應該是,就是公開發表的資料啊。這應當是第二件完整的,我們專家團呢,經過慎重地考慮以後呢,給出這個價格呢,僅僅是一個市場的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