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掐絲琺瑯嵌龍紋玉佩心形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6厘米,外徑8.4厘米,器表為湖蘭地勾蓮寶相花紋,口沿光素鎏金,頂蓋正中銅框中嵌有心形白玉佩,佩為透雕穿枝蟠龍。

  藏品名稱:掐絲琺瑯嵌龍紋玉佩心形盒

  收藏者:張星源

  藏品來歷:因為我姥爺剛交待過了嘛,剛才前面那盒子裏面有似紅非紅、似黑非黑的東西,然後我覺得乾淨的東西才漂亮,然後我就拿去洗,用洗潔精洗乾淨了。等外公回來時候我就跟外公説,你看我洗乾淨了,可是外公説,你這樣是把它最重要的東西洗乾淨了。後來我覺得很遺憾很內疚。到後來呢,我就抱著這種遺憾,我就去看、去偵察很多這種關於古董的東西。兩年前的一天就發現了這東西,剛剛被那個老闆拿上臺的,但是還沒有上架,沒有一會就有很多人湊上來看,我就覺得可能這東西是個很寶貝的東西,然後我就打電話給我外公,讓我外公過來和我一起看這個東西,然後誰知道外公跟我都被這個東西給吸引了,我們就去找老闆,經過幾番的討價還價,才用10萬元買下這東西,我就用我所有的壓歲錢一塊跟外公合資買了這個東西,雖然我裏面的錢很少,但是我覺得心裏面很舒服,因為我對外公心感覺上有一種補償感。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6厘米,外徑8.4厘米,器表為湖蘭地勾蓮寶相花紋,口沿光素鎏金,頂蓋正中銅框中嵌有心形白玉佩,佩為透雕穿枝蟠龍。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泱泱大國,更是禮儀之邦,人們對於儀容極其重視。在古代,衡量女子的四德:德、容、言、工中,婦容就位居第二,因此也就有了“女為悅己者容”千古佳句的流傳。據文獻記載,早在戰國,女子就以粉撲面,以黛描眉來粧扮自己。正是這種實際的需要,所以很多為方便女子梳粧打扮,盛放女子化粧用品以及首飾的器具也就隨之而産生,例如粉盒、鏡奩、首飾盒等等。這些器物往往用料講究,做工精細。清代,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富足,這類器物的材質也愈發多種多樣,從木質、陶瓷到象牙、金屬應有盡有,做工也更追求精細奢華,無巧不用其極,尤其是官造的器物,不僅是生活用品,也是反映當時社會審美情趣和社會風尚的精美的藝術品。


  鑒定專家:張淑芬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專家評述:5號的藏品是一個銅胎掐絲琺瑯心型粉盒,這種造型的粉盒和首飾盒,在清中期是比較常見的一些個造型。這個掐絲琺瑯呢,它的掐絲非常的流暢自如,釉色呢非常的鮮美,它整個四週呢有一些個描金銅框,現在還是非常光亮的,説明它的銅胎、銅質、描金非常好。還有一個就是特殊的地方,它有一塊嵌玉,它這個玉板呢是明代的玉板,在這個粉盒上呢鑲嵌了這樣一個玉板,這都是清中期在宮廷當中常用的一種手法,作為一種裝飾的一種時尚。我們根據它這些特點和風格,我們認為它是宮廷裏邊製作的東西,所以我們給出了這樣一個市場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