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象牙雕雲龍紋粉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8 厘米,內徑8.0厘米,外徑8.8 厘米, 重為103.15克,外壁以滿雕方式浮雕雙龍穿雲紋,共浮雕行龍伍條,內壁光潔,底光素無款。

  藏品名稱:象牙雕雲龍紋粉盒

  收藏者:黃卓鳴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呢就是1936年,我父親去世的時候留給我的,現在在我身邊呢已經差不多70年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8 厘米,內徑8.0厘米,外徑8.8 厘米, 重為103.15克,外壁以滿雕方式浮雕雙龍穿雲紋,共浮雕行龍伍條,內壁光潔,底光素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泱泱大國,更是禮儀之邦,人們對於儀容極其重視。在古代,衡量女子的四德:德、容、言、工中,婦容就位居第二,因此也就有了“女為悅己者容”千古佳句的流傳。據文獻記載,早在戰國,女子就以粉撲面,以黛描眉來粧扮自己。正是這種實際的需要,所以很多為方便女子梳粧打扮,盛放女子化粧用品以及首飾的器具也就隨之而産生,例如粉盒、鏡奩、首飾盒等等。這些器物往往用料講究,做工精細。清代,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富足,這類器物的材質也愈發多種多樣,從木質、陶瓷到象牙、金屬應有盡有,做工也更追求精細奢華,無巧不用其極,尤其是官造的器物,不僅是生活用品,也是反映當時社會審美情趣和社會風尚的精美的藝術品。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雲龍紋象牙盒,它是清晚期廣州製作的,老先生説呢,它可能是慈禧用過的,有這個可能。因為從它這個風格和它這個藝術造型上,以及材質上呢,它是屬於宮廷用品,這是無疑的。另一方面,這個象牙它屬於是生象的象牙,因為它很潤琢,是它在活的時期,血液流動所表現出來的特徵。這個雕刻工藝呢,是屬於滿花不露地的形式,而且它這個蓋呢,是一個整掏的,工藝非常難得的。那麼我們根據這個特徵呢,我們現在專家代表團就給定出來一個15萬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