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銅鋪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0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23厘米,寬為14厘米,圓環外徑12厘米,正面為獸面銜環,獸面兩眼圓暴,嘴邊有小爪子,獸面闊口銜環,上下渾然一體。

  藏品名稱:青銅鋪首

  收藏者:閔炳吉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朋友在20世紀90年代初從海外買回來的,花了1000美金。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23厘米,寬為14厘米,圓環外徑12厘米,正面為獸面銜環,獸面兩眼圓暴,嘴邊有小爪子,獸面闊口銜環,上下渾然一體。

  相關背景資料:鋪首最早是鑲嵌在大門上,供叩環而用的門飾。由於先民們的自然崇拜,鋪首便具有了鎮兇辟邪的吉祥寓意。鋪首多為獸頭狀,多為虎、獅、螭龍、饕餮等兇猛獸類。獸面鋪首一般都做猛獸怒目狀,露齒銜環,於是就將一種威嚴氣象帶上大門,成為人民心目中的吉祥物。鋪首以威嚴斥諸視覺,是傳統藝術的一大創作,也是傳統文化和宗教文化的形象載體。在這一門飾形式裏,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內容,它體現了民眾樸素的思想情感,對人們有一種強烈的感染力,是具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的藝術遺産。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委員會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銅鋪首是西漢時期的,它呢整個的造型是一個獸面型的,實際它是一個饕餮紋。銅鋪首我們見得比較多一點的,一般用在銅壺上,還有那個木漆器的那個壺、盒、幾等等,上面都有類似的這種銅鋪首。這個鋪首比較大,應該來講,它是個宮殿的門,或者是墓裏邊的門上面帶著兩大鋪首,還有呢就是那種王一級的棺材的邊上,也有用這種的。一般來講鋪首都是成對的。這一件鋪首呢,它是單只的,但是呢,這個呢是粗工有細,而且呢,它有兩隻小手,就是做得有點特徵,基於這個原因呢,我們這個專家顧問團呢,給評出了一個供參考的一個3萬元一個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