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文治行草書立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6:0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30 厘米,橫28 厘米,畫面左方落款為“已未新秋雨後偶書 夢樓王文治”,並鈐有兩方印章。

  藏品名稱:王文治行草書立軸

  收藏者:李素琴

  藏品來歷:今天我帶來這幅字,是老一輩留下來的,我們在搬家的時候呢,把它給拾掇出來,因為呢保存得不好,這已經有了破損,還有一些斑點,然後呢就重新裱了一下子,現在比較新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30 厘米,橫28 厘米,畫面左方落款為“已未新秋雨後偶書 夢樓王文治”,並鈐有兩方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王文治生於1730年,卒于1802年,字禹卿,號夢樓,今江蘇鎮江人。王文治工詩文,精音律,善書法,是一位才華出眾的書法家。他早年習書從前輩笪重光入手,楷書師從褚遂良,行草書則學自“二王”與董其昌、張即之。王文治在融會貫通各名家筆法的基礎上,博採眾長有所創新,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是清代帖學上最有成就的書法家之一,王文治忠實地秉承帖意,但無傳統帖學的流轉圓媚與輕滑。其書法用筆規矩而灑落,結構緊密而內斂,墨色以淡為主,扁薄的筆畫略帶圓轉之意,既嫵媚動人,又俊爽豪逸,筆端毫尖處處流露出與眾不同的才情和清妙妍美的特色。


  鑒定專家: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個挂軸啊,是行草書,就是行書當中呢帶草,這種書法呢,在王文治的傳世的作品中比較少見,他的這種書風呢,是學王羲之、趙孟?,同時也有董其昌的影響,我把這張畫啊,和故宮博物院藏的王文治行書手札對比了一下,它和那個風格呢,完全是相符的,所以這個字呢,是王文治的真跡,也是很罕見,王文治的名氣很大,他的作假的東西很多,影響了他的這個真跡的價位,所以經過我們這個專家鑒定團啊,比較分析以後估價呢為1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