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現代“飲水思源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5:5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為70厘米,上口直徑40厘米,下底直徑30厘米,藏品總重量為0375克,係純銀、鑲金、鑲寶石製作,藏品主體用三面紅旗卷成,旗幟左上方鑲嵌一顆五角星,中間的鐮刀、斧頭為寶石製作,旗桿上鑲嵌三顆寶石,中間紋飾為毛澤東同志的七律長征詩詞手跡。

  藏品名稱:現代“飲水思源杯”

  收藏者:衛俊武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為了紀念紅軍長征而製作的,在紀念紅軍長征期間,也就是2006年的9月28日,捐贈給軍事博物館,今天呢在《鑒寶》現場,在億萬觀眾面前,我們再次懷著激動和感恩的心,把這個飲水思源杯捐贈給軍事博物館。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高為70厘米,上口直徑40厘米,下底直徑30厘米,藏品總重量為0375克,係純銀、鑲金、鑲寶石製作,藏品主體用三面紅旗卷成,旗幟左上方鑲嵌一顆五角星,中間的鐮刀、斧頭為寶石製作,旗桿上鑲嵌三顆寶石,中間紋飾為毛澤東同志的七律長征詩詞手跡,藏品背面刻有“飲水思源”,四字篆書款,頂蓋正中圖案為甘肅會寧會師紀念塔,並有“紀念紅軍長征勝利七十週年”的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1934年10月,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戰爭遭到失敗,在中共中央的領導下,紅軍主力決定進行戰略大轉移。在隨後整整兩年的時間裏,紅軍轉戰十四個省,行程兩萬五千里。在長征途中,天上有敵人飛機轟炸,地下有敵人幾十萬軍隊的圍追堵截,還有大渡河、五嶺、烏蒙山、大雪山、草地等天險的阻隔,紅軍要戰勝這些艱難險阻,不僅身體要遭受超出人類種種極限才能忍受的痛苦,而且還要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1936年10月,紅一方面軍、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至此,紅軍歷經曲折,終於取得長征的勝利。長征不僅實現了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的重大轉折,也譜寫了我們黨、軍隊和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壯麗篇章。在艱苦卓絕的鬥爭中培育的偉大的長征精神,一直是激勵中華民族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強大動力和寶貴財富。


  鑒定專家:孫守禮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文物處處長

  專家評述:這個飲水思源杯,它的寓意很深,它有幾個數字的理念,比如説:杯高70厘米,寓意著長征勝利70週年;這個3面紅旗作為杯體,寓意著紅一方面軍、紅二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杯身上雕有毛澤東主席《長征》詩一首,寓意著偉大的長征精神永遠銘刻在人們的心中。這個杯是純銀純手工的工藝品,做功精湛,是一個高檔的手工藝品,它是精神和物質的融合,獲得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應該説這個杯,具有了不可替代的紀念價值、藝術價值,隨著時間的推移,它還更具有文物價值。鋻於以上這幾個方面,我們給飲水思源杯70萬元的市場參考價,謝謝大家。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