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期 紅木雕人物座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3:4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5厘米,寬32.4厘米,紅木上採用浮雕工藝,雕刻出了山石、樹木以及兩個人物。右上角有題字:“龍山落帽,大生仁兄屬,小松刻”。

  藏品名稱:清晚期 紅木雕人物座屏

  收藏者:毛志明

  藏品來歷:我呢就從小長在漓江邊長大的,比較喜歡竹子。有一天偶爾逛這個花鳥古玩市場,一看這個東西挺精緻的,看到也挺好,就討價還價以後,就把它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5厘米,寬32.4厘米,紅木上採用浮雕工藝,雕刻出了山石、樹木以及兩個人物。右上角有題字:“龍山落帽,大生仁兄屬,小松刻”。

  相關背景資料:座屏主要流行于明清兩代,它的種類豐富,造型多樣,大小差異明顯,大者高3米有餘,一般設在室內當門之處;而小的只有20厘米,通常置於桌案之上,用來遮擋硯池,使得墨汁不易被風吹乾,所以也叫硯屏。 座屏一般由屏框、屏心、站牙、立柱、套環板和抱鼓墩組成,屏心分為正背兩面,正面多以木雕、石雕、牙雕鑲嵌,內容多為山水、人物和風景等;背面一般鑲嵌詩句或者是素板。座屏集詩情畫意于一身,裝飾手法繁複、畫面華麗多變、線條和諧流暢,成為可供人們觀賞的藝術品,受到達官顯貴和文人雅士的喜愛。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紅木框,紅木座中間配上留青淺浮雕刻仙人圖的這個小硯屏,從它這色澤上看呢,和它這雕刻上看呢,它應該是20世紀初期一件作品。這件作品呢它是由幾片竹瓦拼鑲成一幅整體圖案。這件作品呢,從功底上看和功力上看、刀法上看,它都不是朱小松的真跡,應該是20世紀初期一個倣品。在雕刻上了還算比較好的,所以商定之後呢,給了五千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