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遼金 龍紋玉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3: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圓形,直徑5厘米,整體造型精巧,是採用透雕工藝雕刻出的一條龍,龍體造型優美,身軀環繞,作盤旋游動狀。龍體巧妙地盤成一個圓形佩飾。

  藏品名稱:遼金 龍紋玉佩

  收藏者:郭廷勇

  藏品來歷:我這個是2003年,我離開工作崗位之後,在10月份收藏的一件玉器。在一位老先生手裏買到的,當時花了3000元錢。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呈圓形,直徑5厘米,整體造型精巧,是採用透雕工藝雕刻出的一條龍,龍體造型優美,身軀環繞,作盤旋游動狀。龍體巧妙地盤成一個圓形佩飾。

  相關背景資料:宋代手工業和工商業空前發展,國富民強、文化發達,民間用玉也較前朝為盛,大量出現了各種玉佩飾。這些玉佩飾承襲了兩宋的畫風,通常構造複雜,多層次,形神兼備,具有濃厚的文人情趣。花鳥玉佩多做隱起、鏤空的對稱處理,富有生活氣息。遼金玉器也是由漢族玉工碾成,但其題材卻富有邊疆遊牧生活的民族特色。明清時期是另一個玉佩飾繁榮的時代,民間盛行佩帶各種玉佩飾。所用玉料大多為青玉、白玉、青白玉等。其中特別以産自新疆和田的羊脂白玉最為名貴,我們現今看到的大部分玉佩飾都是明清兩代的産物。


  鑒定專家:于明 北京玉學玉研究學會副主任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宋代白玉透雕龍紋佩,那麼這件佩呢,應該説很難得。宋代呢我們説玉佩呢,它主要以人物玉佩居多,而以其它的形式玉佩就比較少見。這件玉佩從這個造型看呢,是一件龍首團身玉佩,它的材料應該是典型的和田白玉材質,非常圓潤,應該是一件籽料。而且這件雕的東西又雕的非常好,整個造型非常精緻,結合這個歷史文化價值和材料本身的價值呢,因此呢專家團給出的價格是12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