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晚期 蘇作柞榛木拐子紋扶手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3:3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是一對藏品,每件高92厘米,寬57厘米。椅子的靠背和前牙板浮雕拐子紋,椅面鋪席,通體方正疏朗。

  藏品名稱:清中晚期 蘇作柞榛木拐子紋扶手椅

  收藏者:袁新星

  藏品來歷:我這對椅子呢,是在北京朝陽區高碑店古典傢具一條街買的,在一個安徽人開的古舊傢具店買的。當時呢我花了8000元錢,我看這對椅子呢它的紋理和器型不錯,包漿也挺好,所以呢我就給買下了。

  藏品特徵:這是一對藏品,每件高92厘米,寬57厘米。椅子的靠背和前牙板浮雕拐子紋,椅面鋪席,通體方正疏朗。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蘇式傢具製作講究,用材實在,造型大方、簡練。而進入清代,隨著社會風氣的變化,傢具的造型和裝飾急速向富麗、繁縟的方向轉變。在這種情況之下,蘇式傢具逐漸失去了主導地位,被後來居上的廣式傢具所超越,失去了上層社會的青睞。在蘇式傢具從官向民的轉化過程中,吸取了廣式傢具的工藝,於是便形成了清代蘇式傢具的面貌,人們習慣上稱為“廣式蘇作”。這種廣式蘇作的傢具,參照廣式傢具的品種與式樣,但仍按照蘇式製作工藝生産,依舊保持了明代蘇式傢具典雅而秀俊的風格。


  鑒定專家:張德祥 中國古典傢具研究會副理事長

  專家評述:這是清中晚期,也就是説乾隆晚期或者嘉道時期,在蘇北地區製作的一對扶手椅,民間管它叫太師椅。因為這個蘇作傢具的特點打明代開始就是舒朗、圓潤以線條這個流動感取勝,它這個椅子的兩個雕刻的拐子都是模倣宮廷的紫檀工,它這個拐子的做法是很細長,民間俗稱管它叫螞蚱牙,拐子變成又細又長了,我們基本就能認定它是清中晚期了。這對椅子呢材質是柞榛木,那麼這種存世量比紅木要少得多的,又有獨特地方特色的,這種很類似雞翅木美觀紋理的柞榛木的椅子,從這個藝術性、從珍惜性來講都是很上乘的。因此給了它一個六萬元錢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