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代銅鑄文殊菩薩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4: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藏品高25厘米,頭戴花冠,上身以纓絡裝飾,造像古樸大方,包漿醇厚,整體較好。

  藏品名稱:明代銅鑄文殊菩薩像

  收藏者:田清宇

  藏品來歷:持寶人家裏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藏品高25厘米,頭戴花冠,上身以纓絡裝飾,造像古樸大方,包漿醇厚,整體較好。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在中國2000多年期間也是歷經風雨,造成許多佛像被摧毀,所以高古佛像到今天已經十分罕見了。我們平常能夠見到的就是明清時期的佛造像。佛造像由於人們長期供奉、久歷人間煙火,所以不管是木雕、瓷雕、還是鎏金的銅造像隨著日月的流逝其顏色的光潔度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鎏金的銅佛造像,有的外面依然金光閃閃,但有的整體顏色均被包漿所覆蓋。佛造像不僅具有宗教意義,還是頗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佛教造像尤其是鎏金銅佛造像逐漸引起國際收藏界的重視。這幾年更是在國內外受到了廣泛的青睞。


  鑒定專家:霍海峻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兩尊佛像呢,按照一般人的理解來説明代的佛像應該價格高一點,清代的價格應當稍低一點。那麼從這兩尊佛像來看的話,我們為什麼給出這樣一個價格呢,就我們從它的品相來看那麼這個五號這尊佛像它的品相不如這個四號的品相好一些。那麼這個五號呢就屬於中原佛吧,那麼這中原佛它的做工就是比較粗糙一些,但是它一般的來講就是説採用這個噴砂工藝,那麼就是説塑出形之後然後在這個模型上頭噴砂,噴砂之後呢裏邊這個蠟型出來之後那麼它就可以進行鑄造了。那麼由於它是砂型塑造,所以它這個品相呢就顯得粗糙一些。所以我們看到了這五號那個面目上邊它有貼金,身上也有貼的金,然後外面呢要罩上漆,這樣使它品相能好一點。因為它這個時間遠久,上邊表面罩的那些漆已經出現一些龜裂的這個龜裂紋。那麼根據它做工的工藝,還有提到這個品相等幾方面我們給出這樣一個五萬元人民幣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