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代銅鑄釋迦摩尼佛造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4:1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藏品高為23厘米為黃銅鑄造藏式佛造像,頭飾螺發,身著袈裟和佛裙,結迦趺端坐,佛像五官端正,整體造型圓中透顯棱角,蓮花座做工考究,大小排列均勻美觀大方。

  藏品名稱:清代銅鑄釋迦摩尼佛造像

  收藏者:胡波

  藏品來歷:持寶人朋友在2005年在古玩市場以3萬8千元購得

  藏品特徵:藏品高為23厘米為黃銅鑄造藏式佛造像,頭飾螺發,身著袈裟和佛裙,結迦趺端坐,佛像五官端正,整體造型圓中透顯棱角,蓮花座做工考究,大小排列均勻美觀大方。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在中國2000多年期間也是歷經風雨,造成許多佛像被摧毀,所以高古佛像到今天已經十分罕見了。我們平常能夠見到的就是明清時期的佛造像。佛造像由於人們長期供奉、久歷人間煙火,所以不管是木雕、瓷雕、還是鎏金的銅造像隨著日月的流逝其顏色的光潔度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鎏金的銅佛造像,有的外面依然金光閃閃,但有的整體顏色均被包漿所覆蓋。佛造像不僅具有宗教意義,還是頗具收藏價值的藝術品。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佛教造像尤其是鎏金銅佛造像逐漸引起國際收藏界的重視。這幾年更是在國內外受到了廣泛的青睞。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四號造像是藏式的造像,表現的題材是釋迦牟尼佛,就是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那麼這尊造像它的特點儘管在年代是清代的,我們定的年代是清代,風格是藏式的。儘管年代不是很久遠,但是這尊造像體現了藏式造像的一個特點,造型非常規範,表面也非常光潔,工藝也比較講究。所以藏式的造像呢在目前的市場上一般的比較受歡迎。應該説明清的造像在我們現在應該説,在文物市場 拍賣市場上我們現在見到的這個金銅造像比較多見,可以參考的價格也比較多。所以説我們結合市場的情況我們給出了這麼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