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夏內宿腰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8日 14:0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8厘米,寬4厘米。在牌飾上部有便於串挂的穿孔,牌飾一面有四個西夏文字,另外一面有一個西夏文字。

  藏品名稱:西夏內宿腰牌

  收藏者:何麗萍

  藏品來歷:十年前,寧夏的朋友送給持寶人表哥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8厘米,寬4厘米。在牌飾上部有便於串挂的穿孔,牌飾一面有四個西夏文字,另外一面有一個西夏文字。

  相關背景資料:西夏王朝在我國歷史上曾經鼎盛一時,與傳統的遊牧經濟不同,西夏王國在文化 工藝等領域廣泛吸取先進技術,不斷發展創造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特點。據記載當時西夏古國在金屬加工中使用了風箱鼓風以提高爐溫利於加工,這種技術甚至領先於同時期的宋遼各國。西夏王陵出土的銅牛重188公斤,整體造型質樸 細節刻劃入微是西夏金屬加工的代表作,其工藝水平至今還令人嘆為觀止。同時西夏還鑄造了大量的印章、銅牌,在這些製造工藝中採用了鎏金、鎏銀等工藝成為當時各地學習的典範。


  鑒定專家:王育成 社會科學院教授

  專家評述:這件腰牌保存的比較完整,兩面全都刻有西夏文字,一面就是正面刻了四個字“內宿帶樂”這樣四個字,這四個字呢前三個字經常見到,而“帶樂”最後一個“樂”字很少見到。估計它跟當時這個西夏宮廷內部的組織有一些關係,有可能跟樂隊有某種關聯。另外一面呢刻的是一個雙鉤大字,這個雙鉤大字是西夏文如果用漢字注音的話,這個字是“哈”字。 上面那個“哈”字呢過去這個學術界推斷它説啊這是一個衛隊的分號,但是如果前面那個第四個字是“樂”字顯然看來這個就不一定是跟軍隊有關係了。而是跟它這個宮廷內部的一些侍從組織有關係。所以這件東西這個文化價值是比較高的。而這樣前邊有“內宿”後邊有這個“哈”字的腰牌呢在過去出土或者是已經著錄的這個腰牌當中只見到三件,這件呢是第四件。所以專家鑒定團經過和議提出了一個八萬元的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