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紫砂大圓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3:1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5.4厘米,寬29.2厘米,質地為紫砂。整件器物唇口厚,雙耳大,體橫寬,腹微鼓,足甚粗。在鼎體表面雕有獸面紋、夔龍紋和均勻對稱的蓮瓣葉紋飾。

  藏品名稱:紫砂大圓鼎

  收藏者:舒軍

  藏品來歷:我用一項發明專利跟朋友換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45.4厘米,寬29.2厘米,質地為紫砂。整件器物唇口厚,雙耳大,體橫寬,腹微鼓,足甚粗。在鼎體表面雕有獸面紋、夔龍紋和均勻對稱的蓮瓣葉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宜興紫砂始於北宋,盛于明清。隨著社會的發展演進,依仗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紫砂從日用器皿的範疇,跨進了具有欣賞價值的藝術範疇。宜興紫砂藝術是以茶具為主要代表,最初的紫砂茶具以實用為主,後來由於文人墨客的參與,紫砂茶具的造型開始兼顧藝術欣賞的要求。數百年來,紫砂藝人廣泛吸收中華文化和傳統藝術的精華,並且有機地融入到造型藝術當中,使其成為獨特的陶瓷藝術品。紫砂器型除茶具外,還有花瓶、花盆、雕塑、文房清玩、壁挂壁飾等陳設陶藝,這些陶藝品玲瓏乖巧,做工精湛,使紫砂陶藝呈現出令人興趣盎然的豐富性。


  鑒定專家:張寧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當代工藝美術大師,路朔良的一個,應該講呀,是他的一個代表作,也是他的一個力作,它的材質是採用中國的傳統的紫砂土來製作的,它的體量很大,這在歷代的紫砂壺,包括當代的紫砂器當中,應該説是體量比較大的,從它的造型,從它的紋飾,從它的色彩,作者又賦予這個銅鼎,濃厚的中國商州青銅器的風格,它這個技法上,他採取了這個貼塑,雕塑,泥塑、拼接,摸印,等多種的技術,它雖然是當代的,歷史價值不算很高,但是它確實在當代的紫砂器裏面,它是具有獨特的風格,獨特的魅力,也確實有相當的收藏價值,因此呢,關於它的價位,結合目前的市場,結合作者他創作的一些作品,經過這專家團的研究,我們給它一個8萬元的這麼一個市場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