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青花獅子穿花紋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3:1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8.5厘米,碗口直徑21.5厘米。造型為撇口,弧腹,圈足。碗型規整,碗內底部繪纏枝蓮紋,外壁一圈繪獅子穿花紋樣,描繪生動。圈足內楷書“芝?齋制”款。

  藏品名稱:青花獅子穿花紋碗

  收藏者:李建設

  藏品來歷:家裏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8.5厘米,碗口直徑21.5厘米。造型為撇口,弧腹,圈足。碗型規整,碗內底部繪纏枝蓮紋,外壁一圈繪獅子穿花紋樣,描繪生動。圈足內楷書“芝?齋制”款。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的景德鎮青花瓷器是中國古代青花瓷器中最具代表性、也最受世人喜愛的作品之一。到了晚明時期,青花瓷器的發展較之前期又有了顯著的變化。晚明青花瓷器的胎體多薄,瓷化程度一般較好。釉薄而色澤光亮,釉色瑩白或白中泛青。它的裝飾藝術極富特色,可謂空前絕後,裝飾紋樣以山水人物、花卉鳥獸為主。這個時期的瓷畫大多表現為抒發下層庶民的胸中意氣。畫面既有文人畫的構圖和筆墨情趣,又有濃厚田園詩意的題材,其中以表現文人野逸和隱士生活的題材佔極大的比重。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碗準確的年代應該是明萬曆時期的民窯産品,在明晚期的時候,從嘉靖萬曆的時候,曾經有一個生産和這個商品銷售的高潮,主要就是有大量的,開始大量的往歐洲出口外銷瓷,這件瓷器好在什麼地方呢,第一,紋飾畫得比官窯還要自由活潑,第二它底下有一個畫的圈,倣官窯的,打的芝?堂,雖然僅有四個字,一般我們在定價格的時候,像這個四個字,至少一個字就應當加一萬(元),但是為什麼只給了它三萬元錢呢,這個碗呢在這個口沿的地方呢,有一點剝落,總而言之這個青花碗呢,它是明代晚期萬曆時期的一個比較有時代特徵的藏品。保存到現在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基於以上幾點考慮呢,給了一個目前市場能夠流通的參考價格,應該在3萬元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