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謝稚柳畫作《雲壑泉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3:1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18.3厘米,橫238.5厘米。畫面主體山壑偉岸,樹木茂盛。遠山處依稀可見小橋人家,近處山壑一澗清泉直瀉而下。畫的左下方題款“雲壑泉聲,庚午夏日,稚柳,八十有一”,並有“謝稚之印”等兩枚印章。

  藏品名稱:謝稚柳畫作《雲壑泉聲》

  收藏者:張曉春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一個朋友委託我把它帶到現場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縱118.3厘米,橫238.5厘米。畫面主體山壑偉岸,樹木茂盛。遠山處依稀可見小橋人家,近處山壑一澗清泉直瀉而下。畫的左下方題款“雲壑泉聲,庚午夏日,稚柳,八十有一”,並有“謝稚之印”等兩枚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上海畫家謝稚柳是近代中國一位著名的藝術家。他擅長書畫創作、美術理論及書畫鑒定,還精通詩詞,是蜚聲中外的書畫家、鑒賞家、詩人,生前曾多次在海內外舉辦畫展,在海內外有較大的影響。他青年時期受陳老蓮影響較大,繪畫作品多工筆細寫,富麗堂皇,中年以後主要是受宋元繪畫的影響,將徐熙的“落墨法”運用到山水花鳥畫之中,縱筆放浪,墨彩交融,呈現出濃郁浪漫的格調。他工花鳥、山水、人物、走獸,並寫荷花、牡丹、芙蓉、奇松等等,設色雅艷,用筆雋秀。他的書法也是別具一格,早年依然是學習陳老蓮,得其飄逸,後將張旭、黃庭堅、懷素的狂草糅合在一起,神采飛動。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謝稚柳不僅是現代的著名畫家,而且是很有名的這個書畫鑒定家,在全國享有很高的聲譽,這幅畫他畫的是群山峻嶺,平湖魚舟,在山下面,畫的有房屋,叢林,給人一種非常寬闊浩渺,氣勢雄偉的一個畫面,整幅畫面既有北宗雄渾壯麗的風格,又有南宗秀雅的韻致,所以它這是一幅非常難得的,謝稚柳先生晚年的這個山水畫,精心傑作。我們量了一下尺寸,大致估計它是在26平尺左右,加上詩書畫印都很全,所以根據我們專家鑒定團的估價大概是120萬元,但是這個畫我個人認為呢,還有比較大的增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