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道光二十五古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寶物的外包裝為一瓷瓶,高26厘米,寬18厘米,瓶身外面是青花和龍鳳圖案,整個容器的容量為500毫升。在容器裏面裝有液體,顏色為淡黃色。

  藏品名稱:道光二十五古酒

  收藏者:張勃

  藏品來歷:因為自己平時的時候,對酒類也有一些收藏,然後在兩年前的生日的時候,廣東的一個朋友,送給我這麼一瓶,還有這麼一小部分的酒,説這個酒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所以今兒把這個拿過來,想讓專家給鑒定一下。

  藏品特徵:這件寶物的外包裝為一瓷瓶,高26厘米,寬18厘米,瓶身外面是青花和龍鳳圖案,整個容器的容量為500毫升。在容器裏面裝有液體,顏色為淡黃色。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一個時代的産物和見證,酒在我國的考古史上,曾有過多次的發現。1980年在河南商代後期墓中出土的古酒,更是距今約三千年之久。1996年6月9日, 在錦州淩川釀酒總廠的搬遷過程中,施工的工人無意中發掘出一個大型木質容器。裏面盛滿了散發著濃濃酒香的淡黃色液體,考古專家們通過寫在木酒海上的封印,發現這些酒封存于清朝道光二十五年,出土時已埋藏于地下151年,在當時引起了極大的轟動。此後在2003年,西安的一次考古發現中,又出土了26公斤西漢古酒,上述這些重要的發現,為研究各時期風俗禮制和中國古代的釀酒技術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證據。


  鑒定專家:譚兆美 中國白酒工業協會高級工程師

  專家評述:這個酒它和現在國家規定的五大香型酒,從色、香、味和風格方面都有所區別,酒色微黃,具有濃郁的陳香,余味悠長,具有典型的滿族酒的獨特風格,所以説這個酒呢,我應該認定它就是1996年,由遼寧錦州挖掘出土的封于道光乙巳年的宮廷供酒,道光二十五,給這個價格的依據呢,它是世界上穴藏時間最長的白酒,被納入世界吉尼斯紀錄,是經過了國家食品檢測中心的檢測,可以直接飲用,當時這個500克酒,拍賣的最高價格是3.3萬,從它的保管上來看是完好無損,沒有滲漏和溢出的這個痕跡,所以説,我就認為這個酒,它有很高的珍藏價值,根據這個情況呢我們專家組進行了討論,給出它的價格為6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