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宋刻《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4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冊經書的折框高24.8厘米,寬11.3厘米,為黃麻紙本。在經文的首頁印有“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的字樣,旁邊還有“三藏法師 玄奘奉詔譯”,在右下角還落有一個“天” 字。每頁經文有六行,每行印有十七個字。在一些頁碼的中縫,還刻有人名。

  藏品名稱:宋刻《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

  收藏者:裴蓓

  藏品來歷:這個藏品就是我一次在搬家中,無意中在書櫃裏發現的,然後發現以後,我看用紙包著,然後就拿出來了,當時我也不懂這個東西,然後看到這個“三藏法師玄奘奉”,這字樣,因為西遊記都看過嘛,我就覺得可能是不是唐代的東西,或者我覺得可能有一定的收藏價值,所以今天拿到這個欄目,希望專家能給點評一下。

  藏品特徵:這冊經書的折框高24.8厘米,寬11.3厘米,為黃麻紙本。在經文的首頁印有“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的字樣,旁邊還有“三藏法師 玄奘奉詔譯”,在右下角還落有一個“天” 字。每頁經文有六行,每行印有十七個字。在一些頁碼的中縫,還刻有人名。

  相關背景資料:在宋代雕版印刷的種類繁多。不僅有文、史、醫學等方面的專著,還有大量的佛教典籍,歷代名人的著述和文集也都有雕版。在當時從事雕版印刷的有官刻、私刻和坊刻,還有書院及大寺中的印經院等。從質量上講,官刻之書把關較嚴,無論是紙張等原料的製造選取、印刷的工藝還是最後的裝幀都是精益求精。而私刻和一些經文在印刷上大多也比較精細。宋代雕版印刷業的發展,對促進文化交流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鑒定專家:彭振堯 中國書店館員

  專家評述:這冊佛經呢,是思溪藏中所收大般若經中的一卷,思溪藏呢是我國南宋時候,在這個湖州雕版印刷的一部大藏經,這個思溪資福藏,在以前在我們國家的寺廟和圖書館裏頭,只存有一些零散的經卷,直到清朝的末年,楊守敬出使日本,才從日本買回一部這個思溪資福藏,這幅藏呢現在存在國家圖書館的善本庫,但是這部經也是有缺陷,也不是十分的完整,我們今天見到這部經呢,它的有些字跡在刷印的時候,已經出現損害,有些模糊,特別是它的第十一版,很明顯看出這個版是後補刻的,所以呢,我們認為這部經應該是南宋時刷印的思溪資福藏,那麼這兩年在拍賣會上,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看到佛經的拍賣,在今年的春季,中國書店的拍賣會上,曾經拍賣過這麼一冊思溪資福藏,它的成交價是8萬多元,因此我們參考了這次拍賣的成交價,所以呢,給它標出的是8萬元的參考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