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遼代銀鎦金腰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4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套作品由多個金屬部件組成,其中最為主要的是十四塊金屬構件。其中這些方形金屬板為銀鎦金製品,上面的紋飾為一條飛龍。在每塊金屬板的四角打有圓孔,表面的鎦金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遼代銀鎦金腰帶

  收藏者:萬玲

  藏品來歷:這是我的第一件藏品,是在2000年的時候,無意中得到的,當時它這個紋飾,特別是這個帶扣,一下就把我吸引住了,所以説,經過討價還價最終還是以一萬塊錢的價錢成交的。我今天特意帶到《鑒寶》,就是想要專家介紹一下,因為這個腰帶是龍紋的,還是雙帶扣的,就是資料特別少,所以想了解一下它這個腰帶。

  藏品特徵:這套作品由多個金屬部件組成,其中最為主要的是十四塊金屬構件。其中這些方形金屬板為銀鎦金製品,上面的紋飾為一條飛龍。在每塊金屬板的四角打有圓孔,表面的鎦金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金銀器的製作在唐代就已經相當成熟了,其精湛的工藝,豐富的題材以及寓意的唯美不但體現了工匠們高超的技藝,同時也體現了當時皇宮貴族奢華的生活。到了遼代,金銀器的製作多采用盛行于唐和五代的傳統技法,作為一個重要的表面裝飾藝術,鎏金被廣泛運用在遼代的金銀器上,常見的多為局部鎏金。在圖案上,遼代的金銀器多模倣唐代流行的團花格式,以龍?鳳等動物圖案和牡丹、纏枝花卉等為主。這些做工精美的藝術品,可謂當時社會的繁榮和寫照,每一件器物都有很深刻的寓意及內涵,每一件也都蘊涵著古代文明,極具表現力和感染力。


  鑒定專家:賈文熙 中國文物學會理事

  專家評述:這組鎏金銀腰帶,是遼代時期 管理漢民,漢民族 那個官員所繫的帶子,所以它底下沒有那個骨眼,它這個工藝是這個傳統的這個錘疊工藝,這組腰帶用的是銀合金的,制一套模具以後,先衝壓,衝壓了以後,再進行鏨刻花紋,所以它刻得相當精細,整個這一組是相當完整的,所以它比這個目前我們所能見到,就是銅制的,還有玉制,還有什麼(材質)的話,它都是比較全面的,所以我們給出的一個最高價,就是目前市場最高價十八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