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吳昌碩《墨石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3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作品長138厘米,寬40厘米,質地為綾本。畫作的內容是一塊高聳的巨石,沒有其它裝飾。在畫作的左側有一首題詩,下面鈐有兩方印章,印文分別為“吳俊之印”“吳昌石”。作品裝裱的軸頭為象牙所制。

  藏品名稱:吳昌碩《墨石圖》

  收藏者:康同意

  藏品來歷:我是北京天誠祥典當行的,這幅畫是我們的一個老客戶,他是一直跟我們在做業務,然後他現在急需一些資金,急需資金,現在想用這畫做典當,然後我們看這畫也不錯,也了解了一下這個畫的背景資料,今天有幸來到《鑒寶》節目,請專家為我點評點評,掌掌眼,鑒定這幅畫,包括吳昌碩這幅畫應該值多少錢。

  藏品特徵:這件作品長138厘米,寬40厘米,質地為綾本。畫作的內容是一塊高聳的巨石,沒有其它裝飾。在畫作的左側有一首題詩,下面鈐有兩方印章,印文分別為“吳俊之印”“吳昌石”。作品裝裱的軸頭為象牙所制。

  相關背景資料:二十世紀初期的海上畫壇名家雲集,而吳昌碩則堪稱其中的領軍人物。他出生於內憂外患的時代,面對腥穢之世,破碎之國,吳昌碩悲鬱憤懣,用他飽蘸激情之筆,托畫寄志,把一個畫家的人格與民族氣節寫進畫中。吳昌碩開創了金石大寫意畫派,在當時新舊文化交替的歷史背景下,起到了承前啟後的關鍵作用。吳昌碩詩、書、畫、印無一不精,最擅長的是寫意花卉。他常常用篆筆寫梅蘭 ,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筆力得厚老辣,力透根背,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獨特畫風。


  鑒定專家:唐健鈞 中國文博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藏品呢,是吳昌碩的作品,用墨是濃淡兼施,層次比較分明,這個畫的是我覺得是到位的,這個畫呢一般他的畫,他的畫是以花卉為主,像這種畫全石的,以石頭的單石的比較少,他這個是比較特殊的畫,第一,他是綾子上畫的,因為綾子它的施墨比較差,它不像那個生宣,一上去一團墨就下來了,因為它這個畫呢是綾子,所以它吸墨比較差,畫起來很難,他能夠畫到這個程度,已經是很了不得了,鋻於他這個東西是很不錯的一個東西,而且它這個尺幅也比較大,因為我也調查了一下,這幾年的一些稍微大一點的拍賣公司,一般平均大約15萬到20萬這個樣,所以我們經過認真考慮,給這幅作品呢,定價是70萬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0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