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晚青銅仕女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1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連坐通高為40厘米,為銅質仕女造像。仕女為站像,雙手捧一個印盒。仕女身穿長袍,面部寶滿。神情安祥、靜謐。整個造像有紅斑綠繡,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明晚青銅仕女像

  收藏者:鄭相宜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舅舅的,我舅舅是一個收藏愛好者,他平時非常喜歡收集佛像。那這件藏品是我舅舅在1996年的夏天的時候,去廈門出差購得的,當時買入的價格是六萬元人民幣。

  藏品特徵:第五件藏品連坐通高為40厘米,為銅質仕女造像。仕女為站像,雙手捧一個印盒。仕女身穿長袍,面部寶滿。神情安祥、靜謐。整個造像有紅斑綠繡,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的雕塑造像在總的風格上是承襲明代,進一步走向世俗化和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塑像的雕刻方式開始追求人物形象逼真,同時也更講究細節的雕刻。在衣紋的處理上,則刻意追求生動、真實。這種雕刻方法顯然受到當時繪畫線描的影響。清代的塑像遺留下來的很多。大都形象生動,人物神態的刻劃更為細膩,塑像的材質也從最開始的石塑、泥塑、陶塑發展到了銅塑或是竹木牙角的塑像。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文物鑒定會委員會委員

  專家評述:五號藏品呢是個銅的,捧印玉女像,它是道教裏邊的一個題材。大家呢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個金童玉女,今天我們見到的這尊像就是玉女像。這尊像呢,本身呢它是明晚期的,當時呢,是彩繪泥金的,經過這幾百年以後呢,這個彩繪跟金基本上都掉了,所以呢,我們感覺整個就是都露出來那個,原來銅的那個感覺了。它呢由於呢它是一個民間製造的,就是做工非常的粗放,做的呢,它那個,你看它那個頭上面戴的一個是鳳冠,完了身上呢,肩上面披的是一個霞披,完了整個穿的一個長袍,穿的當時來講,他這個要帶彩繪的話,也是非常華麗的一個玉女。目前來講呢,就是玉女像,捧印的玉女像數量是比較少的,再一個它那做工呢,也是比較精,保存得非常好,它一點毛病沒有。所以呢,我們這個專家組呢,就給定了一個十萬元的一個目前的一個市場參考價。我感覺呢這種像呢,由於它數量少,今後呢還會有很高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