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晚 象牙仕女人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1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第四件藏品高27厘米,,仕女為站像,頭飾帛巾,仕女左手執如意,右手蘭花指執珠,右足微露,左足掩映在荷葉之上。底座為單瓣仰蓮紋。仕女神情安祥、自然。長裙飄逸,作品採用圓雕技法。有包漿,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清晚 象牙仕女人物

  收藏者:高菲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我叔叔的,他當時,他非常愛好收藏嘛,是他牙雕收藏中的其中一件。那麼他當時是1997年在如皋的舊貨市場買到的,當時對方出價是五千元錢,那麼他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呢,還買了其他幾件物品,所以這個仕女像合計下來大概是兩千塊錢人民幣。

  藏品特徵:第四件藏品高27厘米,,仕女為站像,頭飾帛巾,仕女左手執如意,右手蘭花指執珠,右足微露,左足掩映在荷葉之上。底座為單瓣仰蓮紋。仕女神情安祥、自然。長裙飄逸,作品採用圓雕技法。有包漿,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的雕塑造像在總的風格上是承襲明代,進一步走向世俗化和反映現實生活方面。塑像的雕刻方式開始追求人物形象逼真,同時也更講究細節的雕刻。在衣紋的處理上,則刻意追求生動、真實。這種雕刻方法顯然受到當時繪畫線描的影響。清代的塑像遺留下來的很多。大都形象生動,人物神態的刻劃更為細膩,塑像的材質也從最開始的石塑、泥塑、陶塑發展到了銅塑或是竹木牙角的塑像。


  鑒定專家:薛潔 首都博物館館員

  專家評述:這件象牙圓雕仕女像,是清代晚期比較典型的作品。至於它的價格呢,不光是它的規格的影響,還有它的完殘度,那麼這一件仕女像呢,應當説,歷經百十多年的流傳吧,基本上保存完好,上邊呢也沒有很多的這個裂紋,應當呢,它的價格還高一點,但是呢,仔細看呢,它在底座上呢有一個非常大的裂紋,從定價的這個角度上來説呢,對它的價格是有一定影響的。但是鋻於呢這個牙雕作品從誕生起,物品呢就比較稀少,而且呢,象牙現在作為國際上的這個保護的一種原材料呢,基本上禁止進出入口,所以這種藏品的價格呢應當説有很大的升值空間。目前呢,我們專家組呢,經過綜合考慮,給出它的價格呢,是五萬元,但是隨著收藏熱的增高呢,這尊收藏品呢,應當還有很大的這個增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