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晚 青花龍紋梅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0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7厘米,腹部直徑最長處22厘米,底足直徑9.5厘米,為沙底圈足,口徑3.5,器型為瓶狀,豐肩,周身佈滿青花紋飾,青花花色發紫。主體紋飾為青花雲龍紋,龍為四爪,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明晚 青花龍紋梅瓶

  收藏者:張安一

  藏品來歷:我1998年到南方出差,就是從一個朋友手裏買的,當時買了一對瓶,還有一個鳳瓶。但是鳳瓶的器型和這個不太一樣,那個鳳瓶在家裏,買了一對。一對花了三萬八。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7厘米,腹部直徑最長處22厘米,底足直徑9.5厘米,為沙底圈足,口徑3.5,器型為瓶狀,豐肩,周身佈滿青花紋飾,青花花色發紫。主體紋飾為青花雲龍紋,龍為四爪,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梅瓶在宋元時期叫“經瓶”。是一種盛酒器,這種功用一直沿續到元明時期。青花梅瓶,發展到明代,以永樂、宣德時期的青花梅瓶最具代表性,這一時期青花的花紋圖案簡潔,主題突出,線條流暢,疏密恰當。小唇口微微外撇,短頸、頸的中部微束,豐肩,腹以下漸收斂,給人以敦厚穩重之感。到了清代,青花梅瓶的燒制有所創新,除倣永樂、宣德時的造型外,梅瓶口部增大,肩部也加寬並且常有附加的裝飾,品種也是更為豐富。


  鑒定專家:楊靜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像這個,這種梅瓶是典型的明代,應該是萬曆時期的, 這個梅瓶呢是民窯的産品,但是民窯裏邊呢,也分三六九等,它這屬於民窯裏邊的最高檔次,為什麼,因為它是王爺在那兒訂做的。這件梅瓶呢整體造型做得非常清秀,而且關鍵是什麼,保存得非常完整,如果要是有蓋,那就價格會更加可觀了。但是現在的這個品相呢,根據我們目前的市場流通行情,專家團經過這個討論以後呢,給出了一個8萬元錢的市場參考流通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