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中期黃檀木雕如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15:0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48厘米,分為如意頭、如意柄和如意尾三個部分。通體雕刻有八仙人物。以及仙鶴、蝙蝠、松樹、雲頭、仙草等等。圖案紋飾複雜繁密,在整件器物上採用了鏤雕、浮雕等多種技法,保存完好。

  藏品名稱:清中期黃檀木雕如意

  收藏者:竇耕

  藏品來歷:這個如意呢,是替我一個朋友帶來的,2000年到鄉下去,突然發現了一個如意,當時呢,他感覺這個如意呢,從雕工,這個鏤刻包括這個如意人物的造型非常的精美,很罕見,他是花六萬塊錢買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通長48厘米,分為如意頭、如意柄和如意尾三個部分。通體雕刻有八仙人物。以及仙鶴、蝙蝠、松樹、雲頭、仙草等等。圖案紋飾複雜繁密,在整件器物上採用了鏤雕、浮雕等多種技法,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早中期,如意成為皇宮貴戚們的玩賞之物,在皇帝的寶座旁、寢殿中均擺有如意,以示吉祥、順心。這時如意的製作工藝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它的功能也達到空前的高貴,凡值年節,王公大臣督撫,都必進如意于朝,以取兆“吉祥”,之意。在民間,大型如意也成為富貴人家廳堂裏的一種陳設,小型如意則為饋贈之物,以示吉祥的祝願。常見的如意材質有金、銀、玉、角、牙、翡翠、珊瑚、竹、木等。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呢,是清代中期的,八仙祝壽圖的這麼一件如意。它是用黃檀木製作的,它比黃楊木呢木質要軟一些,它比檀香木呢木質要硬一些,在清代中期呢,用黃檀木雕的作品不是很多,所以呢,這件作品還是比較珍貴的。尤其是它在這個雕刻過程中呢,它起著一個鏤雕的作用呢,而且在如意中呢也是比較少。而雕刻呢非常細膩,在清代尤其向宮廷進貢,它一般以那個九柄,因為這個九呢在佛教中,它是一個很高的數也是一個最吉祥的數,它體現了一個最高的境界,那麼這個如意呢,雖然它是一把,它是單柄成了一件擺件,它是在如意上呢用鏤空的方法高浮雕刻出了九個人物,其中八仙代表了八個人,他又雕刻了一個壽星,然後呢湊成是一個九字,這個九字呢達到了它這個吉祥的寓意,所以這件作品呢,它應該是屬於向皇宮進貢的一件作品。我們專家代表團呢,經過協商呢,給它一個起拍價,它的升值潛力還是非常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