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末 柴木甘蔗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3:5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50厘米,寬11厘米,前低後高,前部高11 厘米。後部高是16.8厘米。外型像一個小凳子,在低處部分的板面上鑿有一個圓形槽,以及兩個立柱和橫棖、頂棖,頂棖上有雲頭紋裝飾。

  藏品名稱:清末 柴木甘蔗床

  收藏者:路迪

  藏品來歷:從南方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50厘米,寬11厘米,前低後高,前部高11 厘米。後部高是16.8厘米。外型像一個小凳子,在低處部分的板面上鑿有一個圓形槽,以及兩個立柱和橫棖、頂棖,頂棖上有雲頭紋裝飾。

  相關背景資料:榨床作為家用生活工具,多流行于我國南方,它反映了中國人飲用果汁的生活習俗,至少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榨床也被稱之為“甘蔗床”,這種小型的木制生活用具,造型簡潔、功能明確,實用耐用,做工精美。甘蔗床的形制像板凳,面板向一端傾斜,並開圓槽與流口相通,為的是方便甘蔗汁流入放在下面的容器裏。採用了杠桿的原理,只要手按榨板手柄的一端,就可以榨出果汁。甘蔗床多是柴木製作,也有少量用紅木製作的,它們大都精工製作,還配有一些花紋裝飾。榨床是這種頗有意趣的收藏品,為我們展示了百多年前的生活圖景。


  鑒定專家:王育成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專家評述:這個清代晚期的一件用來榨甘蔗汁的甘蔗床,這種東西呢,實際上在一些産這個甘蔗的地區呀,這種東西呢相對來講啊確實是能夠見到,但是現在在北方地區出現那是很少的。它的造型和它的這個使用的場合主要北方地區啊比較少。這件東西的材質呢,從這個木紋來看它像榆木。但是這件東西呢,它可能是經過了用刷子刷,後來呢又用酸鹼一類的東西啊處理過,所以這樣的話它表面上應該有一層包漿,但是這層包漿呢完全見不到了。所以這樣的話呢,這個它本身多少呢對它的價值啊,包括對它的估價有一些影響。但是從整個情況來説,這種東西比較少見,所以這個專家鑒定團呢經過商議,覺得呢給它3000元這樣一個參考價位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