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 王鳳岡白描仕女畫九開冊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3:4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是9開的紙本畫冊,冊頁橫20厘米,縱29厘米。冊頁裏採用白描的技法繪有十四個人物,其中有梁紅玉、麻姑等十個女性人物和四個童子。在第一頁上題有 “獨向湖山小立時,月明有約説相思;衷情慾吐心還怯,花不能知月也知。王鳳崗”的款識。還有“王鳳剛印”白方和“崗山”朱方兩枚印章。

  藏品名稱:清 王鳳岡白描仕女畫九開冊頁

  收藏者:劉小彬

  藏品來歷:祖輩流傳。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是9開的紙本畫冊,冊頁橫20厘米,縱29厘米。冊頁裏採用白描的技法繪有十四個人物,其中有梁紅玉、麻姑等十個女性人物和四個童子。在第一頁上題有 “獨向湖山小立時,月明有約説相思;衷情慾吐心還怯,花不能知月也知。王鳳崗”的款識。還有“王鳳剛印”白方和“崗山”朱方兩枚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王鳳崗,號竹塘,華亭人。王鳳崗善長擘窠大書,在詩、畫方面也很有造詣,他的指墨寫松,極其蒼秀。王鳳崗的存世作品比較少,他的仕女畫作品具有清代晚期仕女畫的特點,畫作中的仕女擁有著修頸、削肩、柳腰的體貌,細目、櫻唇的容顏。從王鳳崗僅存的仕女畫中可以看到對仕女的面部進行明暗和虛實處理,在構圖和建築物的描繪上均採用焦點透視法,使人物富有立體感,環境有縱深感。另外王鳳崗的仕女畫衣紋線條圓潤流暢,組織合理,外輪廓線隨形貼體,內輪廓線轉折自然。


  鑒定專家:李福順 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專家評述:這組仕女畫,從畫風和人物形象的造型特點,以及這畫面上出現的一些器物的透視的關係處理,我們初步判定,它應該是清代中期的。理由是這樣,它的臉形已經形成了比較固定的這個鴨蛋臉,那麼清初呢,應該説仕女畫,它還沒有完全形成一個固定的鴨蛋式的這個模式,那麼到晚清,鴨蛋臉她這個下頜普遍都比較尖。這件作品它的藝術性應該説是很高的,人物造型很嚴謹、體態舒展,尤其是用線,這個線的造型應該説,在疏密的處理,在線條行筆過程中,它的頓挫、它的這個細微的變化,再加上他又用這個淡墨去處理衣紋,它的轉折和五官的暗部處理得都非常微妙。就它的這個藝術水準而論,我認為應該是一流的,所以我們經過綜合因素考慮,我們呢出價是8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