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嘉慶 清花花蝶紋雙聯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3:2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是一件青花雙聯瓶,兩個方形瓶子的尺寸是一樣的,瓶體通高22厘米,瓶口和底足呈菱形,瓶口的長9厘米,寬6厘米。在瓶體的兩邊各有一隻象耳,在瓶體的表面繪有花卉和蝴蝶紋飾。

  藏品名稱:清嘉慶 清花花蝶紋雙聯瓶

  收藏者:范子悅

  藏品來歷:祖輩流傳。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青花雙聯瓶,兩個方形瓶子的尺寸是一樣的,瓶體通高22厘米,瓶口和底足呈菱形,瓶口的長9厘米,寬6厘米。在瓶體的兩邊各有一隻象耳,在瓶體的表面繪有花卉和蝴蝶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雙鏈瓶是兩個瓷瓶的腹部粘連或從口至圈足和合而成,又稱“聯體瓶”、“雙魚瓶”或“合歡瓶”。清代流行的雙聯瓶,是由源於新石器時代的雙聯壺演化而來的,清代雍正、乾隆時期的景德鎮窯大量燒制雙聯瓶,品種有青花、粉彩、琺瑯彩、單色釉等等。有的雙鏈瓶還加上雙蓋,也有的仍為雙魚壺形制。上海博物館收藏有一件景德鎮窯琺瑯彩龍鳳紋雙聯瓶,在2005年的10月份,台灣一位古陶瓷專家,將一件景德鎮窯琺瑯彩龍鳳紋雙聯瓶的瓶蓋贈送給了上海博物館,使得這件傳世稀少的國寶終於身首合璧,傳為佳話。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文物局文物鑒定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青花瓷器造型非常秀美,根據它的青花顏色和它造型特點,我們給它定的是嘉慶,清代嘉慶。這種瓶子是民窯瓶子,是民窯製品,它的特點是什麼啊,它是嫁粧瓷,嫁粧瓷的畫片一般的情況都是寓意著和諧,白頭到老。這個瓶子裏頭畫的是花蝶,所以這件瓷器呢,它在清代當中到了乾隆以後,這種瓶子呢,造型是在民窯當中是非常新穎和大方的,所以這件瓷器呢,根據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青花顏色和它的繪畫風格,應該是淡描的青花瓷器,顏色不是那麼深沉,也不是那麼鮮艷,所以根據專家團,鑒定團的評估,現在給它1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