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國五彩織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2:3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繡品高65厘米,寬41厘米,圖案為一幅花鳥畫。在繡品的右上角有“大富貴亦壽考 和聲 鳴盛 白頭偕老 戴濱漁舟畫時年七十二”的字樣,在作品的下部有“都錦生五彩織繡”的商標,畫面的主體為兩隻落在枝頭的小鳥和色彩艷麗的花卉。

  藏品名稱:民國五彩織錦

  收藏者:陳曉英

  藏品來歷:第一幅藏品是我在10年前的時候,跟朋友一起逛舊貨市場,我就非常喜歡牡丹花,所以見到這幅織繡呢我就把它買下來,200塊錢買下來的。然後就挂在家裏邊,時隔六七年吧,我搬家的時候呢,因為我很喜歡這幅畫,然後我就去還想再買一幅類似的,但是沒買到,轉了半年呢就轉到這幅了,所以我就把它買下了,但是這個價錢就貴一點了,2000塊錢買下的,還是講了,講了很多次價才買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繡品高65厘米,寬41厘米,圖案為一幅花鳥畫。在繡品的右上角有“大富貴亦壽考 和聲 鳴盛 白頭偕老 戴濱漁舟畫時年七十二”的字樣,在作品的下部有“都錦生五彩織繡”的商標,畫面的主體為兩隻落在枝頭的小鳥和色彩艷麗的花卉。

  相關背景資料: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杭州地區所産的織繡作品中,最為著名的就是以“都錦生”為代表的像景織錦。“都錦生”生産的各類像景織錦和裝飾織錦,以雍容華貴、其富麗堂皇著稱。其中,當時被譽為“國際獨創”以照片為依據的絲織風景,因工藝繁複和寫實逼真深受當時人們的喜愛。像景織物一般在幅邊織有生産廠家的名稱和織品名稱,除“都錦生五彩錦繡”外,還可以看到杭州“啟文”、“國華”等絲織廠款的,這些精品目前也是頗具收藏價值。


  鑒定專家:王連海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

  專家評述:4號作品是都錦生絲織廠生産的像景(織錦),這個像景在中國絲織史上有很重要的開創意義,就是在此之前沒有人能夠用機織表現照片,表現名家字畫,作為相景呢一共分為三個品種,第一個品種就是黑白相景,就是只用黑線和白線;第二種呢是在黑白織錦上涂染顏色,就是織與彩繪結合;第三種就是我們剛才看到的這個4號作品,這是彩色的相景,全部都用染好顏色的絲線織出這個圖案來,這件作品呢應該是産生於20年代的中晚期,根據現在絲織品的市場行情,還有我們這兩年拍賣市場上對絲織品的作價,專家組的意見呢,給4號作品定價是3萬5千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