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民國雕花核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2:3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兩隻核桃的直徑均為3厘米,顏色呈桔紅色。在每個核桃的上面,都雕滿紋飾,主體圖案為八仙,並配以其它紋飾。兩個核桃的保存狀況都十分完好。

  藏品名稱:民國雕花核桃

  收藏者:胡效英

  藏品來歷:以前我們在市場裏面就是玩嘛,就是好奇,看著這東西還不錯,就是老人老是拿著那個彈子呀什麼的,石頭啊,擱手上玩兒,我就感覺買著這個孝敬老人也是不錯的。2002年吧,一個200,兩個就花了400塊錢。

  藏品特徵:這兩隻核桃的直徑均為3厘米,顏色呈桔紅色。在每個核桃的上面,都雕滿紋飾,主體圖案為八仙,並配以其它紋飾。兩個核桃的保存狀況都十分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據考證玩核桃的風氣在我國由來已久,在清朝達到了鼎盛時期。在當時的“八旗一條街” 也就是現在北京前門大柵欄兒一帶最為火爆,手中玩著核桃的人隨處可見。當時玩核桃分文玩和雅玩兩種,文玩核桃種類很多,在北京地區比較受歡迎的主要品種有獅子頭、官帽、雞心和公子帽。雅玩是文玩的更高層次。北京有句老話,叫“玩意兒”,當時人們認為:核桃最少也得盤上8到10年後,才能稱之為“玩意兒”。在文玩核桃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東北地區出産的野山核桃,是大眾化的核桃,人稱之為楸子。這種核桃産量高,産量大,因此價格比較低廉,很受普通民眾的喜愛。在近幾年,核桃的收藏逐漸為更多的人所認識,不僅收藏的人數數量逐漸增加,許多相關知識書籍也逐漸出版,各種核桃的價格也是一路攀升。


  鑒定專家:劉靜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核桃呢應該是有100多種,這兩個核桃呢屬於獅子頭的品種,而且這在上頭雕刻的這個紋飾呢非常精細,那麼這一對核桃呢它是民國時期的作品,因為它玩兒到一定時候,這個核桃呢它會紅中透亮,那麼紅中透亮的這種核桃呢,它就説不是瑪瑙而勝似瑪瑙,就是表示它這個珍貴和色彩好,由於它的尺寸呢在3厘米左右,那也是比較大的了,我們因為還有一些,上頭有一些磕傷,那麼給它一個保守價是8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