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元代磁州窯白釉褐花大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2:3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個大罐高50厘米,口部直徑為16厘米,底部直徑為18.5厘米。整個罐身的主體為白色,在器身的中上部,繪有兩組褐色的紋飾。在器身下部,製作時拉坯留下的痕跡明顯,還有一圈修補留下的痕跡。

  藏品名稱:元代磁州窯白釉褐花大罐

  收藏者:張麗

  藏品來歷:這個是受我朋友之托,這是他們家祖傳的,來到北京呢讓我通過這個節目和專家鑒定,給他一個收藏價值。

  藏品特徵:這個大罐高50厘米,口部直徑為16厘米,底部直徑為18.5厘米。整個罐身的主體為白色,在器身的中上部,繪有兩組褐色的紋飾。在器身下部,製作時拉坯留下的痕跡明顯,還有一圈修補留下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元代磁州窯是我國古代北方地區最大的一個民窯體系,它始燒于晚唐,元代磁州窯係的産品和其它窯一樣,具有碩大、渾圓厚重的特點,以燒造白釉黑花器為主,它首先是在器物坯體上施一層白色化粧土打底,然後再用毛筆蘸顏料繪畫圖形,最後施一層透明釉進行燒制。大罐是磁州窯的常見器型,器物的紋飾有龍鳳、花卉,也有墨書詩句。在磁州窯瓷器上題詩、繪畫,充分抒發了當時制瓷匠師們的創作激情、因而在內容題材方面,也就更直接、更充分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富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和民間藝術色彩。


  鑒定專家:黃秀純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這件這個黑白花的大罐屬於元代磁州窯,元代磁州窯呢繼承了這個宋代的燒的方法,仍然以這個白地右下黑花為主,這件大罐呢繪畫的是花草和這個鳳鳥紋,草草幾筆,顯示出這個元代這個繪畫工匠的熟練,另一方面從生産水平來説呢,它不如宋代,這個由於受這個宋元戰爭的影響,它這個生産水平略有下降,但是呢它這個造型古樸,端莊,繪畫藝術呢也比較熟練,這件東西呢,它底下有鋦子,不算太完整吧,不是一個完整器,因此呢經過專家團的鑒定呢,我們給一個初步的估價為3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