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羅工柳《六盤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2:2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80厘米,高120厘米,為一幅山水油畫。畫面的主題內容是一座大山,右下角,有“工柳 2003“的款識。作者用綠色為主基調把大山描繪得氣勢磅薄。在山上,有一支正在前進的紅軍隊伍,三面紅旗迎風飄揚。

  藏品名稱:羅工柳《六盤上》

  收藏者:楊斌華

  藏品來歷:我和一個朋友是軍人,我們兩個人呢,經常到羅老家裏去拜訪他,羅老他在(世)的時候就講啊,他年輕的時候就想畫這一幅畫的,後來他説呢,年輕時候沒有到過六盤山,後來他到了六盤山以後呢,想畫又有其他原因,一直沒有下手畫,正好那時我們去,他談到這個事情。我們兩個人也喜歡賞畫的,所以他花了一定的時間在2003年給我們專門作了這樣一幅畫。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180厘米,高120厘米,為一幅山水油畫。畫面的主題內容是一座大山,右下角,有“工柳 2003“的款識。作者用綠色為主基調把大山描繪得氣勢磅薄。在山上,有一支正在前進的紅軍隊伍,三面紅旗迎風飄揚。

  相關背景資料:回顧羅工柳先生一生的藝術求索,他在藝術的本土化方面所做出的貢獻,為中國現代藝術的發展提供了非常寶貴的個人經驗。早在上世紀的三十年代,羅先生受魯迅倡導的木刻運動的影響從事木刻創作,後來又逐漸向油畫進軍。他吸收了西方油畫的優點,揉進自己的創作方法,形成了中西合璧、洋為中用的風格。1955年羅工劉先生赴前蘇聯進修,在漫長的實踐中,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藝術的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內涵。在回國以後的創作中,羅工柳在油畫民族化的實踐中顯得更加自信,他開始將中國文化中的寫意精神大膽地融會在油畫之中。在他的創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革命戰爭為題材的油畫,而這些作品也被人們讚譽為“一個時代的記憶”。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教授

  專家評述:羅工柳先生是當代最著名的油畫家,而且他是美術界的一個泰斗,他的一生啊,他的藝術和他的生命都和中國的革命事業緊密相連,因此他是以現實主義繪畫為主,創作了大批的革命主題的這樣一些繪畫,他從前蘇聯作為訪問學者歸來後,吸收了中國國畫的一些繪畫手法,把油畫語言呢移植為一種寫意性的這種表現手法,所以我們在這件作品當中看到的是,大片的綠色是山,那麼山上呢是一排騎兵,那麼就是説,那個人物式的符號化的一種表現手法,它不是一種寫實的手法,基本上我們看不清人物的具體面貌和馬的具體這個形狀,同時呢,我們也看到這個人和山的比例是不協調的,是違背了客觀規律的,正是因為這種違背客觀規律,才産生了油畫的寫意表現手法,那麼才充分體現了毛主席詩詞裏邊的“六盤山上高峰”這個意境,那麼羅工柳先生的作品在去年的上海拍賣會上,尺寸很小的一件作品,創下了90萬元的一個記錄,那麼這件作品我們看要大得多,同時呢我們也看到這位老畫家,他到晚年直至病危依然對革命主題抱有一種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們專家團鋻於上述種種情況,結合目前的市場走勢,給出了這樣一個保守價格120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 1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