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溥心?山水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5:5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橫16厘米,縱112厘米。畫面上還題有一首詩,落款為溥心?。下方有兩方印章,印文分別為心?、溥心?印。畫面主體為設色山水,描繪了詩中的意境。

  藏品名稱:溥心?山水畫

  收藏者:孟德芬

  藏品來歷:持寶人婆婆的藏品,一直保留到現在。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橫16厘米,縱112厘米。畫面上還題有一首詩,落款為溥心?。下方有兩方印章,印文分別為心?、溥心?印。畫面主體為設色山水,描繪了詩中的意境。

  相關背景資料:溥儒的畫作用筆簡潔爽快,無論構圖、皴法、山石樹木,都可以從南宗山水畫中找到他的取法之處,但因其早年學過"四王"畫法,且具有文人的修養,使他的畫又和南宗山水不完全相同。溥儒的山水畫很多采用了淺絳設色之法,其山石皆用赭石、花青稍加渲染,設色清雅,與南宗院體畫和"浙派"山水畫濃厚艷麗的大青綠山水有很大區別。當然,溥儒的成就不僅僅在山水畫上,他的人物、花鳥亦十分出色。特別是花鳥畫一看即知取法宗人,處處透著瀟灑,給人以不慍不躁之感。正是依循著傳統的軌跡,又不為傳統所困錮,溥儒以獨特畫風,有力地推動了傳統繪畫的發展。


  鑒定專家:潘深亮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專家評述:溥心?是現代畫家,他是道光皇帝的重孫。這幅畫我們大家看一看就知道它這個畫面是非常高聳入雲,一層一層往上推的。從構圖上面來看,它是一種高遠的構圖。一般這種小幅的東西不好畫。他畫的很新奇從這個平中追求險,達到這麼一個目的。在這個設色上面來看,他用了多種顏色,使這個顏色上面非常豐富,層次感很強。加上他這裡面有很長的集錦詩,所以使這個畫更有這個文學的氣味和書卷氣,是他一生當中詩、書、畫、印四結合的一個精心之作,這種作品是很難得。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鑒寶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